top
top
【评论】深入理解人类文明新形态对中华文明的传承与变革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2-01-04
作者:易冬冬
编辑:王娟

  深入理解人类文明新形态对中华文明的传承与变革

  易冬冬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指出党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我们所创造的人类文明新形态,既深深地根植于中华文明,是对其传承的结果,又是对古老的中华文明进行改造后的中华文明新形态。

  一、人类文明新形态是根植于中华文明的文明形态

  在诸多现代化理论中,不乏这样的观点,它们认为西方的现代化道路是人类社会从传统走向现代的普适性道路,将西方的现代化看作现代化的唯一模式,据此认为发展中国家的现代化必须走西方的现代化道路,否则只有死路一条。历史充分表明,拥有五千年深厚文明历史的中国,走出了一条区别于西方的现代化道路,开创了区别于西方“文明”形态的人类文明新形态。

  中国共产党所创造的人类文明新形态,不仅不抛却自己的传统,还因其深深地扎根于五千年的文明沃土,而与古老的中华文明具有一种古今纵贯的连续性关系。古老的中华文明传统与中国的现代化不是隔绝的关系,人类文明新形态是中华文明传统历经百年沧桑巨变而被重新激活、浴火重生的结果,这展现了中华文明自身生生不息的力量和历久弥新的生命力。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如果没有中华五千年文明,哪里有什么中国特色?如果不是中国特色,哪有我们今天这么成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华文明5000多年绵延不断、经久不衰,在长期演进过程中,形成了中国人看待世界、看待社会、看待人生的独特价值体系、文化内涵和精神品质,这是我们区别于其他国家和民族的根本特征。人类文明新形态正是蕴含着中华文明传统中独特的价值体系和精神品质的文明形态。

  中华文明是一个连续发展的整体,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历经百年奋斗所创造的人类文明新形态,是中华文明的现代发展和延续,是中华文明的现代新形态。这种新形态,不是以西方文明为模板的文明新形态,而是内蕴中国文明的基因和精神特质的文明新形态。

  二、人类文明新形态是革新了中华文明的文明形态

  中国共产党所创造的人类文明新形态,不是简单延续我们历史文明的母版,而是突破中华文明固有的结构性难题,对之革新而创造的文明新形态。

  中华文明进入近代,遭遇了一些难题,这些难题固然一方面是西方文明的挑战所导致的,另一方面也与中华文明有机体新陈代谢的体制机制出现问题有关。这些问题揭示了一些制约中华文明自我更新和发展的结构性难题,如封建帝制和民本理想之间的矛盾、农业发达但经济上无法突破发展瓶颈、权力集中但缺乏牢固的政治基础等。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突破了这些制约中华文明发展的瓶颈,将之推陈出新,让中华文明重新恢复生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这一历程充分表明,是中国共产党成功地把中华文明带入了现代形态,在中华文明土壤之上创造出了人类文明新形态。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将古老的中华文明带入了现代新形态、新境界,一方面在于马克思主义的价值理想和实践品格,与中华文明所强调的“大一统”、“知行合一”、“民为邦本”、“大同理想”等文化基因具有内在一致性;另一方面,中国共产党继承并创造性地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从根本上解决了传统中国积贫积弱和治乱循环的结构性难题,将具有永不褪色价值的文明基因从传统的制度和习俗的限定中解脱出来,对其不适应于时代和社会发展的条件进行了变革,从而将中华文明带入现代形态。人类文明新形态是中国共产党根据中国具体实际发展的需要革新了古老的中华文明的文明形态。

  脚踩中华大地,传承中华文明,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使之进一步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中国共产党必将带领中国人民继续谱写人类文明建设新篇章。

  (作者为中央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