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评论】中国道路是一条什么样的路?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1-12-27
作者:张伟伟
编辑:王娟

  中国道路是一条什么样的路?

  张伟伟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科学总结了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十条历史经验,其中之一就是坚持中国道路。中国道路是党在百年奋斗中始终坚持从我国国情出发,探索并形成的符合中国实际的正确道路。科学把握中国道路的丰富意蕴,认清中国道路是一条什么样的路,是在新的赶考之路上用好这一历史经验、在新的征程上坚定不移走中国道路的必然要求。

  中国道路是人民幸福之路

  以人民为中心是中国道路的根本立场和价值取向。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矢志不渝为人民谋幸福,在中国道路上实现了人民解放、人民民主、人民富裕,为人民幸福奠定了坚实基础。

  人民解放是人民幸福的前提条件。被欺负、被压迫、被奴役,人民就不可能幸福。人的解放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目标追求,中国道路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促进中国人民的伟大觉醒。我们党坚持中国道路,建立了新中国,有效维护了国家独立自主,摆脱了国家蒙辱、人民蒙难的悲惨境遇,结束了中国人民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时代。成为自己命运的主人是人民解放的核心要义,中国道路推翻了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从此把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为人民幸福提供了可靠保证。

  人民民主是人民幸福的基本保障。中国道路促使中国实现了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新中国成立初期,就通过一系列制度设计,为人民当家作主提供了制度保证。之后,我们党又不断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推进适合本国国情的民主政治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提出并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这是一种民主政治新形态,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为人民幸福提供了政治保障。

  人民富裕是人民幸福的关键所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作为为人民谋幸福的着力点”。中国道路使人民生活实现了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全面小康的跨越,目前正处在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历史阶段。人民富裕是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而不是少数人的富裕,不会出现“富者累巨万,而贫者食糟糠”的现象。共同富裕是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的全面富裕,既要“口袋富”,也要“脑袋富”。中国道路坚持循序渐进的原则分阶段促进共同富裕,逐步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和水平,不断夯实人民幸福的富裕基础。

  中国道路是民族复兴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世界上没有一个民族能够亦步亦趋走别人的道路实现自己的发展振兴,也没有一种一成不变的道路可以引导所有民族实现发展振兴;一切成功发展振兴的民族,都是找到了适合自己实际的道路的民族。”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是最根本的问题。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领导人民开辟一条符合中国实际、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中国道路。中国道路是在对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历程的深刻总结中走出来的,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

  党和人民在中国道路上的百年奋斗,使中华民族的命运发生了历史性变化,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中国道路上每个历史时期所取得的伟大成就,都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具有重大意义。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为民族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为民族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为民族复兴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为民族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中国道路的百年坚持,使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实践证明,中国道路不仅走得对、走得通,而且也能走得稳、走得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和康庄大道,必将使中华民族更加坚强有力地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中国道路是文明发展之路

  中国道路坚持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有机统一、协调发展,蕴含着新的文明理念、文明追求、文明实践,既为中华文明谋发展,又为人类文明谋进步,充分展现了中华文明的当代形态、人类文明的社会主义形态。

  中国道路谱写了中华文明新的辉煌篇章。中国道路脚踏中华大地,传承中华文明,具有深厚的文明底蕴。中华文明能够自古延续至今、从未中断,就是因为坚持革故鼎新、与时俱进。中国道路不断推动中华文明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使中华文明在继承创新中不断发展、在应时处变中不断升华,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展示了中华文明的影响力、凝聚力、感召力。中国道路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力量激活了中华民族历经几千年创造的伟大文明,使中华文明迸发出强大精神力量,让中华文明在现代化进程中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

  中国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纵观历史,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有力推动了人类文明发展进程。党领导人民成功走出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的人类文明新形态,是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的又一重大贡献。中国道路是一条不同于西方文明的新道路,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人类文明保持多样性注入了新动力。中国道路坚持和平发展,稳定而快速地完成了工业化历程,克服了西方殖民主义、霸权主义的文明缺陷,重构了现代化发展的文明逻辑。中国道路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文明理念,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是推动人类文明发展进步的重要力量。

  (作者为中央团校轮训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