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理论】理解和把握共同富裕的三个视角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1-11-08
作者:唐思遥
编辑:王娟

理解和把握共同富裕的三个视角

唐思遥

近期,共同富裕被频繁提及并得到社会广泛关注。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 求,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目标,也是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在百年华诞之际,中国共产党强调并推进共同富裕,意义斐然。从历史、理论和实践的视角,感悟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厘清共同富裕的内涵和实践特点,有助于我们全面准确理解和把握共同富裕。

历史视角:党的共同富裕初心未改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一路走来初心未改,共同富裕是党团结带领人民始终为之奋斗的目标。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肩负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历史重任。在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为探索和促进共同富裕奠定了坚实的政治基础和基本前提。

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领导完成了社会主义改造并进行了工业化建设,特别是提出建设“四个现代化”,为实现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创造了良好的经济基础。

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高度重视共同富裕的实践道路,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为实现共同富裕奠定了雄厚的物质基础。

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确立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和分配制度,开创全面改革开放新局面,把共同富裕和扶贫相结合,推动了共同富裕的创新和发展。

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强调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指出要“使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推动建设和谐世界,充分体现了共同富裕的人民视角。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上,把握发展阶段新变化,推动区域协调发展,采取有力措施保障和改善民生,带领全国人民逐步取得了脱贫攻坚的伟大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共同富裕道路上迈出坚实一步。

现在,已经到了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历史阶段,党中央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2050年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与此相应,党的十九大提出在2035年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在2050年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实现,这意味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接力实现共同富裕目标。

2021年,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8月17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再次深入研究和讨论促进共同富裕的目标和实现路径,共同富裕被列入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10月16日出版的《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强调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必须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作为为人民谋幸福的着力点,不断夯实党的长期执政基础。这是新时代党对新发展阶段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该怎么走做出的具体回应,是对人民的庄严承诺。

理论视角:把握共同富裕的“是”与“不是”

共同富裕是关系党的执政基础的重大政治问题,不是单纯的经济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共同富裕不仅是经济问题,而且是关系党的执政基础的重大政治问题。我们决不能允许贫富差距越来越大、穷者愈穷富者愈富,决不能在富的人和穷的人之间出现一道不可逾越的鸿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鲜明特征之一就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把握好这一点,对做好当前各项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应站在更高政治站位理解共同富裕。

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是“吃大锅饭”。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一个总体概念,是对全社会而言的,要从全局上来看。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较大。推进共同富裕,能有效缩小中国社会面临的城乡差距、地域差距和收入差距,使全民共享发展成果。有别于过去计划经济的分配制度,这是市场经济下的共同富裕。幸福生活都是奋斗出来的,共同富裕要靠勤劳智慧来创造,要鼓励勤劳创新致富,给更多人创造致富机会,形成人人参与的发展环境,避免“内卷”、“躺平”。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成功经验,要更加坚定地探索公平正义,有效发挥政策调节作用,提供更优质的社会服务,包括社保、教育、医疗、养老等,提供更多的社会福利和公共设施,实现老有所养、幼有所教、病有所医、居有其屋。

共同富裕是承认差距的富裕,不是整齐划一的 “平均主义”。共同富裕承认收入差距和财富差距,承认不同程度的富裕,要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比重,增加低收入群体收入,合理调节高收入,取缔非法收入,形成中间大、两头小的橄榄型分配结构,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使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目标扎实迈进。在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原则下,实现共同富裕要靠共同奋斗,要允许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同时要强调先富带后富、帮后富,重点鼓励辛勤劳动、合法经营、敢于创业的致富带头人。靠偏门致富不能提倡,违法违规的要依法处理。

实践视角:新发展阶段的共同富裕

要充分认识推进共同富裕的长期性。我国虽已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仍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生产力的发展是一个漫长过程,所以共同富裕必将是一个长远目标,需要一个长期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办好这件事,等不得,也急不得。要坚持循序渐进的原则,稳扎稳打,持之以恒。要有耐心,实打实地一件事一件事办好,提高实效。要深入研究不同阶段的目标,分阶段促进共同富裕。要立足现实基础和现有条件,既量力而行,又尽力而为,使人民在持续的奋斗中,把实现共同富裕的过程作为不断取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征程。

要充分认识推进共同富裕的艰巨性。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要辩证认识和准确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推进共同富裕实现更可持续的发展。从时间上看,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在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等方面的全面富裕,但实现14亿人的共同富裕,必然存在先后顺序,应循序渐进地分阶段推进。从空间上看,我国经济发展存在区域差异,不是所有地区同时达到一个富裕水准,不同地区富裕程度还会存在一定差异。要抓好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鼓励各地因地制宜探索有效路径。这是一个在动态中向前发展的过程,要持续推动,不断取得成效。

要充分认识推进共同富裕的复杂性。实现共同富裕,要坚持基本经济制度。要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坚持“两个毫不动摇”。要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大力发挥公有制经济在促进共同富裕中的重要作用,同时要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指出:“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正确处理效率和公平的关系,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基础性制度安排,加大税收、社保、转移支付等调节力度并提高精准性”。如果说二次分配是政府利用调节手段实现再分配的话,那么三次分配就是通过提倡引导和税收激励等方式鼓励企业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从而对社会资源和社会财富进行合理再分配,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作者为中央团校科研与智库工作部教师、科研与智库工作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