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评论】 在人才使用上坚持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的辩证统一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1-10-18
作者:
编辑:王娟

在人才使用上坚持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的辩证统一

荣鑫

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在最近召开的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建立以信任为基础的人才使用机制,允许失败、宽容失败,鼓励科技领军人才挂帅出征”,为进一步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指明了方向。

这一人才使用机制充分体现我们党在人才使用上坚持了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的辩证统一。

人才的成长有自身的发展规律,做好人才工作需要掌握并尊重人才成长的一般规律。一是要认识到人才成长的长期性,有其客观的发展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人才的成长需要时间,“揠苗助长”无益于人才成长,任何功利主义、实用主义的人才使用观念都是要不得的。要优化整合人才计划,让人才静心做学问、搞研究,多出成果、出好成果。二是要认识到人才是在实践中、在使用中不断磨砺而成的,正确看待人才成长中的失败和挫折。实践是培养和磨砺人才的沃土,在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要深化科技、教育、文化体制改革,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改革,加快形成有利于知识分子干事创业的体制机制,放手让广大知识分子把才华能量充分释放出来。要完善人才管理制度,为人才发展建立容错机制,做到人才为本、信任人才、尊重人才、善待人才、包容人才。

人才工作在根本上是做人的工作,关心人才、关爱人才、信任人才,让制度彰显人性、让人才感受温度,是做好人才工作的必然要求。“环境好,则人才聚、事业兴。环境不好,则人才散、事业衰。”要在全社会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积极营造尊重、关心、支持人才创新创业的良好人文环境,对他们充分信任、放手使用,让各类人才各得其所,让各路高贤大展其长。同时,也要最大限度地调动人才创新创造的积极性,尊重人才创新的自主性,大力营造勇于创新、鼓励成功、宽容失败的社会风尚。这样,人才才有可能放下“包袱”、放开手脚,勇于创新。否则,谨小慎微、畏首畏尾,人才创新创造才能的发挥必定会大打折扣。要完善人才评价体系,加快建立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形成并实施有利于科技人才潜心研究和创新的评价标准。

知人善任,用得其所。人才使用中的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是辩证统一的。掌握和尊重人才成长规律必然要求成熟、宽容的社会氛围,必然要求在新时代人才的培养、凝聚和使用中增进人文关怀。同时,在人才使用中彰显人文精神,能充分调动人才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更科学合理地培养人才提供不竭动力。

人才兴,则国运兴;人才强,则国家强。人才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指标,实现我们党的奋斗目标,人才是关键。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作出了全方位培养、引进、使用人才的重大部署,推动新时代人才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当前,我国进入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就是为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人才支撑,为2050年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打好人才基础。

新时代,我们党始终坚持党管人才,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吹响了广聚天下英才、深耕人才队伍的前进号角,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好充分人才储备。

(作者为中央团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研部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