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评论】用青春书写共青团事业的时代答卷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1-09-17
作者:王欢
编辑:李鹏飞

用青春书写共青团事业的时代答卷 

王欢

9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发表了重要讲话。这是2019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第五次为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讲课”。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内涵丰富,五次讲话先后聚焦不同主题,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操作性,既体现了对年轻干部的关心厚爱,也寄托了殷切期待,为年轻干部成长成才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作为一名团干部,要坚决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自觉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始终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好状态做好本职岗位工作,拿业绩说话、用结果证明,昂扬奋进、不负韶华。

在深学精学、真学真信中加强思想淬炼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坚定才能对党忠诚,对党忠诚是对理想信念坚定的最好诠释。”无数革命先烈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是我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力量,但信仰不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要自觉加强理论武装,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深刻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从而坚定理想信念。对党忠诚也不是口头上的,而是行动上的,作为一名团干部,要坚持把对团员青年的政治引领放在首位,通过团员青年喜闻乐见的方式,让他们得到“滴灌式”思想教育和“沉浸式”精神洗礼,时刻拧紧理想信念这个“总开关”。

在紧跟紧随、坚定坚决中加强政治历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练,不经风雨、不见世面是难以成大器的。”这段时间热播的《觉醒年代》等革命题材电视剧,让我们看到党的早期革命者和地下工作者,每时每刻都在经受革命斗争的历练。平心而论,我们都是“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与革命战争年代相比,缺乏复杂环境的考验和政治生活的历练。作为青年的带头人,团干部要把加强自身政治历练作为一门紧急的“必修课”,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扎根在思想深处,体现在一言一行中,落实在日常工作中。特别是要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凡事多考虑政治因素、重视政治影响、把握政治要求。

在从严从实、落细落小中加强实践锻炼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宝剑锋从磨砺出”,在实践中经受锻炼,始终是年轻干部成长的根本途径。我们要牢记“事无巨细如战场”,在一字一文、一会一事上一丝不苟、极端负责;牢记“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提升工作效率,凡事紧抓快办,做到事不过夜。坚持完善已有共青团工作品牌,开创青年喜闻乐见的新品牌,创新调研实践模式,引领凝聚青年围绕中心工作,在服务一线、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火热实践中得到锻炼。

在多思多谋、至臻至善中加强专业训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发扬‘挤’和‘钻’的精神”“要结合工作需要学习,做到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团干部的能力素质直接关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青年工作中的落实,也直接关系到团组织在青年中的影响力。要多读书、读好书,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同做好本职工作相关的新知识新技能,不断完善履职尽责必备的知识体系,丰富专业知识。要增强青年工作本领,坚持青年主体地位,把握青年群体特点,用好群众工作方法,不断增强青年获得感、认同感、归属感,把团员青年紧紧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

作为新时代的团干部,既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的参与者、经历者,也是奋斗者、收获者,我们要牢记职责使命,聚焦主责主业,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推动共青团工作再上新台阶,在新的赶考之路上用奋斗的青春书写精彩华章!

(作者为中央团校2021年团的基层组织团干部进修班(第7期)学员、安徽省委办公厅机关团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