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评论】坚持以党性立身做事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1-09-10
作者:王娟
编辑:王娟

坚持以党性立身做事

王娟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年轻干部要坚持以党性立身做事,把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作为党性修养和锻炼的重要内容,敢于坚持真理,善于独立思考,坚持求真务实。”年轻干部正处在长本事、长才干的大好时期,要以习近平总书记指明的成长成才方向为根本遵循,理解和把握共产党人党性的深刻内涵,在学习和实践中不断锤炼党性、加强党性修养,将党性作为立身做事之本。

理解把握党性的深刻内涵

锤炼党性、加强党性修养,首先要明确党性是什么。

就政党层面而言,党性是一个政党的本质属性,是这个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根本特征,体现在党的章程、纲领、宗旨、目标、路线、方针、制度等多个方面。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党性是“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始终代表人民群众的利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就党员层面而言,党性是一名党员的价值属性,是党的根本属性在党员个体上的根本要求。就党员个体而言,党性包含政治立场、理想信念、思想水平、道德水平、作风情况等多个方面。看一名党员是否具有党性,就要看党员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以及与之相应的权力观、事业观、金钱观、政绩观等等价值观念是否符合政党党性的根本要求。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指出:“讲政治最根本就是要讲党性”“作风问题本质上是党性问题”“从当前干部队伍实际看,坚持实事求是最需要解决的是党性问题”。讲不讲政治、作风硬不硬、能不能坚持实事求是,这些重要问题从根本上来说,都是党性强不强的问题。

在学习实践中提升党性修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部的党性修养、道德水平,不会随着党龄工龄的增长而自然提高,也不会随着职务的升迁而自然提高,必须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改造。”党性不是与生俱来的,需要在理论学习和躬身实践中不断锤炼、不断打磨、不断升华。

学好理论,是提升党性修养的基石。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是党性修养的首要要求,是实现其他各方面修养的前提条件。要发扬“挤”和“钻”的精神,多读书、读好书,从书本中汲取智慧和营养。持续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将理解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从思想深处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提升党性修养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躬身实践,是提升党性修养的途径。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点。加强党性修养的过程,不能停留在思想认识层面,而是要置于各项实践活动中,在实践中检验党性,锤炼党性。年轻干部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善于从实践中分析和总结,不断提高认识和工作水平,着重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做到有利于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事就做,不利于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事坚决不做。

将党性作为立身做事之本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性是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要将党性作为立身之本、做事之本,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

敢说话,说老实话。年轻干部要始终保持公心、追求大义,对上对下都要说真话、说实话,不说违背本心、违背公心的话。要有年轻人的样子,有青春的气质,敢于坚持真理,做到实事求是。若事事都不敢表态,唯唯诺诺,那便是成了“好好先生”,失去了原则性,失去了正气和公心。

勇担当,办老实事。年轻干部要主动将自己个人前途与党和人民事业紧密结合起来,将个人价值追求融入到党和人民事业之中,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干事创业。要从党和人民的需要出发,思考做什么事,怎么做事,坚持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的事,我们就要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大胆地干、坚决地干。在工作中养成实事求是的作风,培养调查研究的意识和能力,善于发现真问题,思考解决真问题,真正为人民群众办实事。

葆忠诚,做老实人。做人要实,就是要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年轻干部要永葆对党忠诚之心,从思想和行动上坚持党的领导,坚决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党和人民的事业高于一切;将人民利益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求真务实,不搞形式主义,做人民群众信得过的人;团结同志,公道正派,为人厚道,胸襟坦荡,做经得起历史考验的老实人。

(作者为中央团校党群工作部教师、党群工作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