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把握总书记“开学第一课”的深意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1-09-03
作者:马君俊
编辑:王娟

把握总书记“开学第一课”的深意

马君俊

9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这是习近平总书记自2019年3月以来第5次在中央党校中青班开班式上讲授“开学第一课”。这一次,总书记语重心长,对年轻干部提出六个方面要求: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注重实际、实事求是,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坚持原则、敢于斗争,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勤学苦练、增强本领。这六个方面要求,务实深刻,为奋进在新征程上的年轻干部努力成为栋梁之才提供了根本遵循。

明确提出了理想信念坚定和对党忠诚是紧密联系的

栋梁之才,是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人才。年轻干部如何才能做到“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第一位要求,就是必须做到信念坚定、对党忠诚。关于坚定理想信念和对党忠诚,习近平总书记分别作过多次重要论述。这一次,着重从理想信念坚定和对党忠诚的内在联系来阐释,明确提出了理想信念坚定和对党忠诚是紧密联系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坚定才能对党忠诚,对党忠诚是对理想信念坚定的最好诠释。”对党忠诚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行动。检验党员干部是不是对党忠诚,在革命年代看的是能不能为党和人民事业冲锋陷阵、舍生忘死,在和平时期看的是能不能坚持党的领导、能不能坚决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能不能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能不能坚持党和人民事业高于一切等等。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列出的这几个“能不能”,将对党忠诚的检验标准进一步明确、具体,为年轻干部检验校准对党忠诚指明了方向。

深刻阐明了坚持实事求是最需要解决的是党性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不只是思想方法问题,也是党性强不强问题。从当前干部队伍实际看,坚持实事求是最需要解决的是党性问题。”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和活的灵魂,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为什么要坚持实事求是?怎样坚持实事求是?我们不仅要从“术”的层面理解和把握这些问题,更要将其上升为“道”的层面理解和把握。将党性问题看作当前干部坚持实事求是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实质上是从政治的高度去理解实事求是,也充分体现了问题意识和时代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部是不是实事求是可以从很多方面来看,最根本的要看是不是讲真话、讲实话,是不是干实事、求实效。”尤其是年轻干部,处在成长成才的关键时期,更要以党性立身做事,在实践中锤炼党性,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

辩证分析了勇于担当和善于作为的内在关联

年轻干部既要有担当的勇气,又要有作为的本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担当和作为是一体的,不作为就是不担当,有作为就要有担当。”这段论述深刻阐释了“担当”和“作为”二者之间的辩证关系。首先,“担当和作为是一体的”。做好工作都要担当作为。担当和作为是思想和行动的统一,态度和能力的统一,勇气和本领的统一,精神和力量的统一。其次,“不作为就是不担当”。干部干部,干字为要。干部如果不干事,不担事,遇到困难绕着走,碰到矛盾躲着走,看见难点低头走,哪里会有担当的精神和勇气?第三,“有作为就要有担当”。年轻干部要想把工作做好,首先就要把工作的责任主动承担起来。担当是需要勇气的。因为做事总是有风险的:有可能做错了;或者做对了,但没做成;或者做成了,但没做好。但是,正是因为有这样那样的风险,才需要有担当的精神。关键并不在于考虑事情难不难,责任大不大,而在于考虑是否有利于党和人民。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的事,我们就要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大胆地干、坚决地干。

重点强调了在原则问题上的坚定性和斗争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原则是共产党人的重要品格,是衡量一个干部是否称职的重要标准。”党员干部要将坚持原则贯穿工作始终,增强坚持原则的坚定性。在大是大非面前要讲原则,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寸土不让,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在小事小节中也要讲原则,要有秉公办事、铁面无私的精神,讲原则不讲面子、讲党性不徇私情。要增强斗争意识和斗争本领。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面对日益复杂的风险挑战,我们必须丢掉幻想、勇于斗争,提高斗争意识,发扬斗争精神,坚定斗争意志,提高斗争本领,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

全面升华了共产党人的思想觉悟和精神境界

习近平总书记从底线和境界两个层面全面升华了共产党人的思想觉悟和精神境界。从底线的层面来看,心有所畏,方能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心有所畏,就是要敬畏党、敬畏人民、敬畏法纪。党员干部必须时刻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时刻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守好底线,在诱惑面前不为所动。从境界的层面来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共产党人为的是大公、守的是大义、求的是大我,更要正心明道、怀德自重,始终把党和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做一个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人。”党员干部只有不断加强自身修养,把思想觉悟、精神境界提高了,才能干干净净做人做事。

科学指明了年轻干部成长成才的必由之路

实践是年轻干部成长成才的必由之路。实践是“干”和“学”的统一,在实践中不能片面强调“干”而忽视“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是领导干部成长成才的必由之路。”同样是实践,为什么有些人收获大、进步快,有些人则收获小、进步慢呢?原因就在于如何正确处理“干”和“学”的关系。要躬身实践,更要真正上心用心,善于总结思考,从实践中总结经验教训,不断提高认识和工作水平。不能只是做一个事务主义者。

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既是对年轻干部的要求,也是对新时代中国青年的要求。面对党和人民的期望和重托,年轻干部一定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党性修养,砥砺政治品格,锤炼过硬本领,努力成长为可堪大用能担重担的栋梁之才,以实际行动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建功立业。

(作者为中央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