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新征程上,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来源:中国青年报
日期:2021-09-01
作者:荣鑫
编辑:李鹏飞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苦和艰巨的努力。实现伟大梦想就要顽强拼搏、不懈奋斗,必须进行伟大斗争。

社会是在矛盾中前进的,有矛盾就会有斗争

新时代,我们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临着一系列重大风险考验,胜利实现我们党确定的伟大主题,必须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与此同时,国际形势风云激荡、变乱交织,我国发展的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形势环境变化之快、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对我们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前所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任何艰难险阻、任何风险挑战都不可能阻挡也阻挡不了这一伟大的历史进程。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始终居安思危,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逢山开道、遇水架桥,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

马克思主义政党所领导和进行的一切斗争都有明确的价值追求

马克思的一生是斗争的一生,他毕生的使命就是为人民解放而奋斗,“他可能有过许多敌人,但未必有一个私敌。”“在无产者不同的民族的斗争中,共产党人强调和坚持整个无产阶级共同的不分民族的利益。”“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百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人所进行的一切斗争,不是为了斗争而斗争,也不是为了一己私利而斗争,而是为了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知重负重、苦干实干、攻坚克难。

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现在,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多向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延展。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在更高水平上实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站稳人民立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新征程上,我们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

历史充分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要始终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书写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必须始终牢记初心和使命,坚决清除一切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坚决割除一切滋生在党的肌体上的毒瘤,坚决防范一切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完善党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不断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

要在伟大斗争中取胜,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衡量党员、干部有没有斗争精神、是不是敢于担当,就要看面对大是大非敢不敢亮剑、面对矛盾敢不敢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不敢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不敢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不敢坚决斗争。任何贪图享受、消极懈怠、回避矛盾的思想和行为都是错误的。全党要更加自觉地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坚决反对一切削弱、歪曲、否定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言行;更加自觉地维护人民利益,坚决反对一切损害人民利益、脱离群众的行为;更加自觉地投身改革创新时代潮流,坚决破除一切顽瘴痼疾;更加自觉地维护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决反对一切分裂祖国、破坏民族团结与社会和谐稳定的行为;更加自觉地防范各种风险,坚决战胜一切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领域和自然界出现的困难和挑战。全党要充分认识这场伟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不断夺取伟大斗争新胜利。

“狭路相逢勇者胜”,中国共产党人从不畏惧斗争,更善于斗争。自诞生之日起,我们党就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为此,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定自己的理想和信念,以压倒一切敌人、战胜一切困难的大无畏精神,顽强拼搏、矢志奋斗,从胜利不断走向胜利,取得了一系列历史性成就。新征程上,我们要充分认识到仍要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要继续发扬斗争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作者系中央团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研部副教授,本文转载于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年8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