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学“七一”重要讲话千字文】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记住这两个号码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1-07-27
作者:蒋国栋
编辑:李鹏飞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7月1日隆重举行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这个讲话极为重要,内涵极为丰富,为便于掌握和理解此次大会的召开情况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核心要义,本文提炼概括了两个便于大家记忆的号码,一个是身份证号,一个是手机号。

身份证号是110101202107011001,主要说明庆祝大会召开的情况。

根据身份证号码的构成含义,其中,

“110101”代表大会召开的地点,位于北京天安门。

“20210701”代表大会召开的时间是2021年7月1日。

“100”代表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我们的党走过了百年历史长河,从最初只有50多名党员发展成为今天拥有9500多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政党。

最后一个“1”包含三层含义:第一层含义是从1921年到2021年,中国共产党走过了百年征程,绘就了一幅幅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历史画卷,谱写出一曲曲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奋斗赞歌,书写下一行行实现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成功密码。第二层含义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第三层含义是强调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为下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而砥砺前行,踔厉奋发。

综上,这个身份证号可以概括总结成一句话:2021年7月1日,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砥砺前行。

手机号是13141191186,主要概括提炼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核心要义。

第一个“1”指的是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和人民作出的庄严宣告,即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

“3”指的是三个伟大光荣,即“这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这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这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这是接续前面的“1”而讲的。三个伟大光荣表明了,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是中华民族的一个高光时刻,是载入中华民族史册的伟大工程,这项伟大工程的主体是人民,是靠着中国人民的勤劳善良勇敢坚强开创的,表明了中国人民是伟大的人民。这项伟大工程的领导核心是中国共产党,离不开党的总揽全局、运筹帷幄、协调各方,再次诠释了中国共产党是伟大的政党。

第二个“1”指的是一个主题。这个主题是什么?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体现的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个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

“4”指的是四个伟大成就。即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它对应的是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的四个历史时期,对应的是党在百年进程中完成和正在推进的四件大事,即救国、兴国、富国、强国。

第三个“1”代表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作出的一个重要判断,即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这一重大判断的底气来源于中华民族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时代一起不复返了;来源于我们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来源于我们实行了改革开放,中国已经大踏步赶上了时代。

第四个“1”指的是中国共产党传承弘扬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创新提炼了一个新的伟大精神,即伟大建党精神,内涵包括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它蕴含着真理的力量、信仰的力量、意志的力量、人民的力量。

“9”说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围绕“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提出的“九个必须”。这既是经验总结,也是践行要求,既揭示了我们党在百年奋斗中为什么能够成功的原因,也提出了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新要求,指引着砥砺奋进的方向,体现了实事求是的根本原则。

第五个“1”是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当代青年,提出殷切期望。强调当代中国青年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必须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同时充满朝气,不负时代。

第六个“1”指的是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向全体共产党员发出号召,要求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

最后两位“86”指的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人民”一词共出现了86次,通篇洋溢着人民立场,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体现了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诠释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始终以严格的纪律意识赢得人民、给人民群众实实在在的利益、与人民同甘共苦、坚持深入调查研究、坚决不搞特殊化的高贵品质。

(作者系中央团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研部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