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学“七一”重要讲话千字文】不断增强中国青年的志气、骨气、底气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1-07-27
作者:宋雁慧
编辑:李鹏飞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强调,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今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也寄语广大青年“要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增强“三气”是新的历史起点上党和国家赋予青年的使命和担当,为青年的健康成长指明了方向。

“志气”要求青年有远大的理想信念,以实现民族复兴为己任

青年的志气关乎国家未来。志气是高远的志向和目标,是坚定的理想信念,不仅为青年个体提供强大的精神支柱和前进的灯塔,引导个体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更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

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要把青年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才能更好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青年要担当民族复兴大任,必须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在理想信念的指引下艰苦奋斗,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绽放青春风采。

“骨气”要求青年锤炼品德修为,面对复杂局势仍能恪守正道

“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骨气是一种刚强不屈的人格和品德,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青年的骨气主要表现在不畏强敌、不惧困难的勇气以及坚守情操、拒绝诱惑的定力。

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体现在做一个堂堂正正中国人的行动中,体现在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信和民族自尊自豪中。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面对复杂的世界大变局,要明辨是非、恪守正道,不人云亦云、盲目跟风。面对外部诱惑,要保持定力、严守规矩,用勤劳的双手和诚实的劳动创造美好生活,拒绝投机取巧、远离自作聪明。面对美好岁月,要有饮水思源、懂得回报的感恩之心,感恩党和国家,感恩社会和人民。”青年要不断锤炼品德修为,把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积极的道德实践紧密结合起来,打牢道德根基,涵养做中国的“骨气”,在人生道路上走得更正、走得更远。

“底气”要求青年练就过硬本领,以创新创造报效祖国

底气是实力、是本领。没有实力,底气不足,即便有志气和骨气,也难成大事。不论是成就自己的人生理想,还是担当民族复兴的时代使命,青年都要锤炼过硬本领,用实力说话,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进程中,为党和国家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增强做中国人的底气来自于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来自于我国综合国力的不断提升,来自于科技创新步伐不断加快,同时也来自于青年一代的理想、本领和担当。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一些西方国家对中国的持续打压,尤其是面对高科技领域一些“卡脖子”问题,我们要有志气、有骨气,但更需要有底气。青年要培养创新精神,练就过硬本领,矢志创新创造,实现科技突破,引领中国永立时代潮头。

生逢盛世,肩负重任;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肩负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青年一代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终将在一代代中华儿女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有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与底气,中国就有傲立世界民族之林的志气、骨气与底气!

(作者系中央团校青年发展战略研究院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