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学“七一”重要讲话千字文】把握党史主题 共铸复兴伟业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1-07-18
作者:万伟伟
编辑:王娟

把握党史主题 共铸复兴伟业 

万伟伟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新的重大论断,坚持大历史观,从理论与实践结合、历史与现实贯通的角度,明确指出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鲜明主题,科学阐明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联系,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何以能够带领人民实现民族复兴的根本道理。

习近平总书记7200多字的讲话,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统领全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出现了21次。讲话在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时,把党诞生的历史意义、党的初心使命、党史四个历史时期创造的伟大成就,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紧密相连,精辟论述了中国共产党在波澜壮阔的百年历程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的历史性贡献,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高度的历史自觉和使命追求。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是近代以来中国历史发展的主旋律。应运而生的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同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就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从此,中国人民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斗争有了主心骨,中国人民开始从精神上由被动转为主动,中华民族开始艰难地但不可逆转地走向伟大复兴。

100年来,从救国大业的开天辟地,到兴国大业的改天换地,到富国大业的翻天覆地,再到强国大业的经天纬地,贯穿中国共产党不懈奋斗史的主题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深刻指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讲话以豪迈的自信、激昂的壮志庄严宣告,经过百年接续奋斗,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这一重要论断,传递给全党以巨大干劲,传递给全国人民以无比信心,展示了百年大党的蓬勃气象和强大力量。事实充分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肩负起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才能带领中国人民实现民族复兴。救亡图存的命题不是中国共产党所发起的,但是由中国共产党来解答的。民族复兴的夙愿不是中国共产党所提出的,但终将由中国共产党来实现。

立志千秋伟业,百年只是序章。恰是风华正茂,赶考还在路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在深刻总结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宝贵经验、历史规律的同时,围绕以史为鉴、开创未来,鲜明提出“九个必须”的根本要求,展望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九个必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深刻道理,也为奋进新时代、走好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动力,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思想武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有力支撑,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条件,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有效手段,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大优势,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决定因素。

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高度重视青年、关怀青年、信任青年,始终代表广大青年、赢得广大青年、依靠广大青年。党的队伍中始终活跃着怀抱崇高理想、充满奋斗精神的青年人,这是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风雨而始终充满生机活力的一个重要原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专门强调了党和青年的血脉联系、青年在党史上发挥的重要作用,阐明了青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的历史使命,指明了新时代中国青年成长成才的正确方向。

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主题,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方向,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使命,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人民一道,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这一鲜明论断,为新时代中国青年锚定了奋斗目标,标注了成长坐标,引领新时代中国青年不断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新时代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传递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青年一代的厚爱信任,彰显了中国共产党胸怀千秋伟业、矢志基业长青的远见卓识。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曙光在前、势不可挡。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新时代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发挥生力军作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作者系中央团校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