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聚焦专业化能力开展干部教育培训
来源:学习时报
日期:2021-04-23
作者:唐思遥
编辑:王娟

聚焦专业化能力开展干部教育培训

唐思遥

专业化能力培训是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重要内容。2018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指出,“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向前推进,专业化、专门化、精细化要求越来越高,要注意培养有专业背景的复合型领导干部”,强调了培养干部专业化能力的重要性。要培养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必须重视开展干部专业化能力培训。

培养干部丰富的专业知识。《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强调,要通过教育培训“引导和帮助干部丰富专业知识、提升专业能力、锤炼专业作风、培育专业精神”。具备丰富的专业知识是提升干部专业能力的重要前提和基础,是专业化能力培训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快知识更新、加强实践锻炼,使专业素养和工作能力跟上时代节拍,避免少知而迷、无知而乱,努力成为做好工作的行家里手。”“如果只是泛泛知道其中一些概念和要求,而不注重构建与之相适应的知识体系,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讲话做事就会缺乏专业水准。”

干部教育培训是广大干部获取专业知识的重要途径,要围绕全面增强工作本领,切实帮助干部掌握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要求的专业知识。一是要着眼于提高专业知识培训水平,努力提高干部教育工作者的理论水平和专业素养。二是要着眼于完善干部履职需要的基本知识体系,努力涵养干部教育院校的学科建设,实施分类培训。重点建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要内容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加强党性教育学科建设,同时辅以专业知识学科建设,形成与党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相适应的学科体系。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对公务员的分类办法,制定分类培训计划,突出内容的针对性;组织编写干部专业知识培训教学大纲,建立与工作实际相对应的教材体系,增强专业知识课程的系统性。三是要着眼于专业知识培训的有效性,努力改进完善教学方式。充分利用信息化等现代教学资源,提高专业知识的吸收率。

锤炼干部高超的专业本领。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讲话中指出:面对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我们要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

在干部干好工作所需的各种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要坚持政治统领、服务大局。要按照《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提出的要求,使专业化能力培训更加精准。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着眼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聚焦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突出问题导向、实践导向,组织开展务实管用的专题培训。一是要根据干部工作职责列出具体能力要求,将教育培训的目标具体化、精准化,着眼工作,分析研判,开展“靶向培训”。二是要开展实践类学习,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强化问题导向,努力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提升实践能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涵养干部优秀的专业品格。干部教育培训要引导干部修炼专业品格,特别是涵养专业作风和培育专业精神,教育引导干部勇于担苦、担难、担重、担险,用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在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

进一步提升干部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的专业精神是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主要目标之一。培育干部优良专业作风,必须注重统筹推进。一是干部教育院校要搞好校风和学风建设,要坚持从严治校,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大力弘扬学习之风、朴素之风、清朗之风,教育和影响干部崇尚学习、勤奋学习,涵养不断学习、提高工作本领的良好习惯。加强干部学习交流,创造学学相长、互帮互促的氛围,以学风建设带动作风建设。二是要突出党性教育,教育和培养干部对党忠诚,锻造过硬党性,增强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培养爱岗敬业的奉献精神。同时聚焦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实践问题和行业作风建设问题,对自身提出更高要求,把专业精神作为不懈追求。邀请行业专家、业务骨干、先进模范结合一线工作实际进行专题辅导,在帮助干部增强工作本领的同时,以典型和榜样的力量感染干部。三是要加强对学员培训情况的考核,为培养干部树立良好的专业精神提供制度保障。全面考核评价学习态度和表现、理论知识掌握程度、党性修养和作风养成情况等,并将考核情况向党委组织部门反馈,使考核真正成为干部专业化能力全面提升的风向标。

(作者单位:中央团校教务部,本文转载于《学习时报》2021年4月9日第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