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伟大出于平凡 英雄来自人民
来源:
日期:2021-03-05
作者:黄亮
编辑:王娟

伟大出于平凡  英雄来自人民

黄亮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的一个重要关键词是“以人民为中心”。在2020年“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郑州圆方集团全体职工回信中指出:“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英雄是时代的坐标,是民族的脊梁。灿烂星空,谁是真的英雄,平凡的人们带来最多感动。在平凡岗位上默默耕耘的奋斗者,却努力创造着不平凡的业绩,追寻着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的最佳契合点。

平凡中见温情,平凡中见高尚,正是在这些平凡的人民英雄身上,我们看到了境界与胆识、团结与顽强、乐观与奉献、责任与担当,也看到了历史唯物主义英雄观在新时代的熠熠之光。英雄来源于人民、代表着人民、引领着人民、在劳动实践中为人民服务。

一、人民是真正的英雄,是推动社会历史发展的根本力量

在人类的历史长河中,向来不缺乏歌颂英雄的经典作品,人们崇尚和敬仰具有远大卓识和超凡伟力的杰出人物。在历史活动中,怎样看待人民群众和英雄人物的关系,是唯心史观和唯物史观的试金石。历史唯心主义忽视了人民群众的历史作用,而将超人和天才视作历史的创造者,历史唯物主义在对其进行批判的过程中,提出了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这一唯物英雄史观。

马克思指出:“历史活动是群众的事业,随着历史活动的深入,必将是群众队伍的扩大。”这是在强调,在历史发展的决定性力量这个意义上,人民群众才是真正的英雄。毛泽东同志也认为“民众是真正的英雄和新生活的创造者”,中国近现代以来的历史已充分证明,中国的命运和前途掌握在人民群众自己手中。

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新时代英雄”精神,闪现出更加耀眼的光芒,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精神支柱。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切为中华民族独立和解放而牺牲的人们,一切为中华民族摆脱外来殖民统治和侵略而英勇斗争的人们,一切为中华民族掌握自己命运、开创国家发展新路的人们,都是民族英雄,都是国家荣光。”

人民战“疫”靠人民,人民战“疫”为人民。疫情期间中国人民的精诚团结和努力奋斗,让一个个“不可能”变成了“可能”。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战胜这次疫情,给我们力量和信心的是中国人民,人民才是真正的英雄,只要紧紧依靠人民,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有把握赢得疫情防控战的最终胜利、赢得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最终胜利。

二、英雄来自人民,每个平凡的人都可能成为伟大的英雄

唯物史观在强调人民群众在社会历史发展中的决定作用的同时,又充分肯定了个人,特别是杰出个人对历史发展的贡献。历史上的杰出个人起着先行者、组织者和引领者的重要作用,他们以多种方式影响着社会历史发展的具体进程。历史唯物主义在强调客观规律的同时也从未否认主体即人的能动作用,社会历史规律终究是在人的活动中表现出来的,其本身所固有的辩证性质为主体选择留下了广阔的空间。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上下五千年,英雄千千万。” 中国历来是一个充满了天地英雄气的伟大国家,中华民族历来是一个敬仰英雄、呼唤英雄、造就英雄的伟大民族。古往今来,属于中国人民自己的英雄不胜枚举,他们都是中华民族的脊梁,他们平凡而又伟大的事迹和精神都是激励我们不断前行的强大力量。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我们需要更多的时代英雄,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今天,中国正在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更加接近中华民族实现复兴的目标。实现我们的目标,需要英雄,需要英雄精神。”

三、实践造就英雄,人民群众在劳动中创造辉煌,成为英雄

马克思强调,劳动是人的本质。人们正是在不断发展的劳动实践中完成自己人格的提升。同时,人民群众作为历史主体,又是在劳动实践中推动社会历史向前发展。可以说,一切社会进程都取决于人民群众的实践,一切社会变革也最终需要通过人民群众的实践来完成。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人世间的美好梦想,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实现;发展中的各种难题,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破解;生命里的一切辉煌,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铸就。”

劳动塑造英雄的过程是主体能动与客观规律在实践中的辩证统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个前无古人的崭新事业,没有现成经验可循。这就要求人们在尊重客观规律的前提下充分发挥主体能动作用,创造性地进行实践,在实践探索中实现对客观规律的再认知,并时刻努力使自身行动与客观规律相符合。只有这样,主体能动性才能真正有效发挥,人们才能在平凡岗位上勇创佳绩,争当英雄。

新时代为平凡劳动岗位出现更多英雄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和机遇。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让每一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这正是人们成为英雄满信心的底气所在。习近平总书记的英雄情怀让各行各业更加崇尚英雄、敬仰英雄。个个学做英雄,人人争当英雄,这种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良好环境正是新时代中国最需要的,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动力源泉。

(作者:黄亮,系我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研部教师,此文获团中央直属机关“学用新思想、笔谈千字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主题征文活动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