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把握“四个维度” 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不懈奋斗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0-12-18
作者:李瑞
编辑:王娟

把握“四个维度” 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不懈奋斗

李瑞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初心是最初的本心,体现本质属性、价值追求;使命是肩负的责任,体现历史担当、奋斗目标。初心和使命是对党的性质宗旨、奋斗目标、精神风貌等的高度概括,是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集中体现,为初心使命不懈奋斗,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全部理论实践的根本主旨,是激励一代代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的重要论述,需要从四个维度的统一中认识把握。

一是从理论维度上看,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在始终高扬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指导思想是一个政党的精神旗帜。中国共产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自1848年,《共产党宣言》第一次全面阐述科学社会主义原理以来,犹如壮丽的日出,照亮了人类探索历史规律和寻求自身解放的道路。1921年,一个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一个勇担民族复兴历史大任、一个必将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人间奇迹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在历史大潮中应运而生。99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党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是因为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干事业不能忘本忘祖、忘记初心。我们共产党人的本,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我们要固的本,就是坚定这份信仰、坚定这份忠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坚持把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作为共产党员的必修课,学习毛泽东思想,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理想信念,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

二是从价值维度上看,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在始终坚持人民立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我们党是在人民群众中成长和发展起来的,从诞生之日起就带着“人民”的烙印,就怀着一颗为人民求解放、谋幸福的初心。长征时期,在湖南汝城县沙洲村,三名女红军借宿徐解秀老人家中,临走时,把自己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给老人留下来。老人说,“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2015年2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回到梁家河,深情回顾知青岁月时说到,梁家河父老乡亲给了我无数关爱,使我受益终生。我永远不会忘记梁家河,永远不会忘记老区人民。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价值追求和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特别是在今年这场气势恢弘全民战“疫”战争中,党中央运筹帷幄总揽全局,一切从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危出发,生动地诠释了全心全意为人民的根本宗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贯彻群众路线,始终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凝聚起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团结带领人民共同创造历史伟业。

三是从历史维度上看,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在矢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我们党一经成立,就注定要承载起救民族于危难的历史重任,注定要担负起带领中国人民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毛泽东同志1940年1月在陕甘宁边区文化协会第一次代表大会上讲,“我们共产党人,多年以来,不但为中国的政治革命和经济革命而奋斗,而且为中国的文化革命而奋斗,一切这些的目的,在于建设一个中华民族的新社会和新国家。”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就自觉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99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实现了中华民族由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把我们的党建设好,团结全体中华儿女把国家建设好、把民族发展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继续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前进。

四是从实践维度上看,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在敢于进行斗争勇于自我革命。在不断斗争中前进前行、在自我革命中成长成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品格本色。回顾党的历史,这场伟大斗争结合担负的时代使命始终进行着:坚决与国民党反动统治斗争,与帝国主义斗争,与一切剥削制度斗争,与贫穷落后斗争,与党内错误思想倾向斗争,与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斗争,等等。可以说,党的历史就是坚持实事求是思想路线进行伟大斗争的历史,就是坚持自我革命建设伟大工程的历史。当前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国内国际环境纷繁复杂,各种问题叠加,各种矛盾凸显,各种思想观念和利益诉求相互激荡,我们党面临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前所未有、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自我革命任重而道远,决不能有停一停、歇一歇的想法。我们千万不能在一片喝彩声、赞扬声中丧失革命精神和斗志,逐渐陷入安于现状、不思进取、贪图享乐的状态,而是要牢记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更加自觉地坚定党性原则,勇于直面问题,敢于刮骨疗毒,积极主动承担党和人民赋予的各项工作任务,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有效应对前进道路上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各种困难和风险,自觉为担当新时代伟大使命不懈奋斗。

(本文荣获团中央直属机关“学用新思想、笔谈千字文” 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主题征文活动一等奖,作者系我校教务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