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刘亚:办好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的思政课
来源:经济日报
日期:2020-12-15
作者:刘亚
编辑:王娟

办好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的思政课

刘亚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是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提出,“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并强调要做到几个“统一”,其中之一就是“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这个要求既体现了对思想政治教育基本规律的科学把握,也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实践观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具体运用,为办好思政课提供了重要遵循。

用科学理论培养人

理论性是思政课的基本属性,重视理论性是思政课课程性质和教学目标的内在要求。只有做到有高度、有广度、有热度,思政课才能真正发挥指导作用,帮助青年学生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

有高度,就是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学会正确的思维方法。理论来源于实践而又高于实践,是对实践的高度抽象概括和总结。思政课理论教学要帮助学生了解马克思主义的创立、发展与当代价值,学会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当前,思政课理论教学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有广度,就是要增强理论素养和文化底蕴,拓宽知识视野、国际视野和历史视野。拓宽知识视野,就要丰富跨学科知识,在旁征博引中诠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科学性;拓宽国际视野,就要把国内外社会思潮纷繁复杂的环境讲清楚,在中外对比中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拓宽历史视野,就要胸怀中国共产党奋斗史、世界社会主义史和中华文明史等,在纵向对比中印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必然性。

有热度,就是要将时政热点融入教学,回应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问题。将热点问题引入思政课堂,有助于提高思政课教学的实效性和针对性,增强理论的说服力和吸引力。一方面,要贴近社会、贴近时代、贴近学生,通过生动鲜活、联系实际的案例和素材,展现马克思主义的思想魅力,帮助学生领悟理论真谛、启发理性思考;另一方面,要加强对当前国内外重大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的关注,引导学生客观全面地看待这些问题,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探讨解决问题的路径,让学生真正感到“解渴”。

高度重视思政课的实践性

马克思主义认识论认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可以很好地注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这些在实践中都有充分的体现。要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不断探索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育人的长效机制,推动实践教学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把握时代脉搏,推动思政课实践教学往深里走。一方面,实践教学要进行深入的调研,向学生生动展示当前形势下的世情国情党情,帮助学生深入理解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更加坚定“四个自信”。另一方面,实践教学要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让青年学生在亲身参与中锤炼品格、增长才干、奉献社会,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贴近现实生活,推动思政课实践教学往实里走。思政课实践教学要贴近社会、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让理论照进现实。在实践教学内容上,化长篇大论为小口切入,选择理论教学的重点难点及学生思想的困惑点,赋予深邃、抽象的思想政治理论以生动实践内涵。在实践教学形式上,因材施教增强针对性,使学生在参与、体验教学活动的过程中,领悟理论课的实效性。

结合青年特点,推动思政课实践教学往心里走。要结合青年学生思想行为变化的特点和规律,用其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实践教学。面对思维更加活跃的新时代青年,要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所喜所惑、所学所用,激发其实践兴趣与参与热情。要把实践教学与学生的专业特点结合起来,更好满足学生成长和发展的需求及期待,引导学生用专业所学服务社会。

在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中发挥作用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大理论成果,不断为思政课教学提供理论源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大实践成果,不断为思政课教学提供实践支撑。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要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在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中发挥教育引导作用,不断提高学生的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使个人成长与社会发展同向同行。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思政课既要坚持理论性,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讲清讲深讲透,帮助学生深刻认识和把握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在人生长河中找到自己的理想和目标;又要坚持实践性,鼓励学生走向社会、深入基层,感受时代温度,体悟家国情怀,勇做新时代的搏击者和奋斗者。通过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转载于《经济日报》2020年12月15日理论版,作者系共青团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