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学习体会笔谈
来源: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校报
日期:2020-11-04
作者:黄莉培
编辑:王娟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四专题,主题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深切体会到与第一卷、第二卷的一个共同之处,就是“人民至上”理念一以贯之,充分彰显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这一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立场。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要求。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同其他政党的根本区别。《共产党宣言》指出:“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为人民服务牢牢镌刻在自己的旗帜上。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的主体地位,是我们党立于不败之地的强大根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才能保证我们党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必然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在新时代,不仅要做大“蛋糕”,还要分好“蛋糕”。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才能有效解决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和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从容应对各项风险挑战。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就要坚定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它要求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既是尊重历史规律的必然选择,也是干事创业的重要法宝。毛泽东同志曾指出:“真正的铜墙铁壁是什么?是群众,是千百万真心实意地拥护革命的群众。这是真正的铜墙铁壁,什么力量也打不破的,完全打不破的。”新冠肺炎疫情是百年来全球发生的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面对突如其来的严重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明确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总目标,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凝聚起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磅礴力量,有效遏制了疫情大面积蔓延,有力改变了病毒传播的危险进程,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坚持群众路线既是原则也是方法。“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要善于研究和把握群众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创新工作方法,把群众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增强群众工作的亲和力和感染力,提高群众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既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必然要求,也是落实这一发展思想的必由之路。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根本使命,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贯彻群众路线,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正确理解和把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要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落实到我们每名共产党员和共青团干部的工作实践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本文转载于《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校报》2020年第7期,作者系我校党群工作部副部长、团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