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在学思践悟中成长为新时代有为青年
——读《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有感
来源: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校报
日期:2020-10-22
作者:
编辑:王娟

读《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给我最大的感触,就是要在学思践悟中成长为新时代有为青年。

学,就是要通过各种方式方法不断学习,努力增长本领才干。习近平同志指出“要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青年同志学习的目的是要提升修养、坚定信念,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上更加自觉。我们既要坚持向书本学习,又要向实践学习,还要坚持向群众学习,在学与用结合中不断获取“活知识”、练就“真功夫”、掌握“硬本领”。习近平同志在地方工作期间,学习地方历史时,不仅通过书本学习,而且还善于谦虚求教。在厦门集美大学担任校董会主席期间,每次开校董会前,习近平同志都先来学校调研。

思,就是要认真思考,不断总结,与时俱进。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青年要认真善于思考。习近平同志的“思”体现在他的战略思维上,两本采访实录,可以清晰地看到习近平同志当年在厦门、宁德工作期间,就充分体现出政治家那种远见卓识,那种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那种客观清醒、深谋远虑的战略思维。在厦门,他领导制定的《1985年—2000年厦门经济社会发展战略》,成为全国经济特区中最早编制的一部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也是中国地方政府最早编制的一个纵跨15年的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规划。在宁德,他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着眼长远,以大气魄、大胸怀规划全局,明确提出“沿海发展战略是全国经济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地处福州、温州两个经济活跃的开放城市夹缝地带的闽东处于什么位置应当考虑”。我们要向习近平同志学习,不仅要勤于思考善于思考,也要以“战略”思维、着眼长远进行思考。

践,就是要始终践行“实践出真知”。习近平同志指出“要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道理”,就是指要在行动上始终体现为民办实事的担当。作为年轻同志,要把履职尽责、夙夜为公作为人生的理想与追求,树立正确政绩观,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发扬钉钉子精神,认认真真干,脚踏实地干,才能在成长道路上不断取得进步,正确处理大我与小我、长远利益和当前利益的关系。在厦门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走遍了厦门农村、海岛,包括海拔1000多米的军营村,强调“我们的一切工作,都要落实到基层。我们一切工作,基层最重要”。在宁德,他走遍闽东9县,“三进下党”,后来又跑遍了绝大多数乡镇,这些都凝聚着习近平同志的亲身实践、务实担当精神和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真挚的为民情怀。

悟,就是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髓,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提高工作实效性。要学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历史往来,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在层层历练中积累经验。学而思、思而践、践而悟。青年们要以习近平同志为榜样,钻研理论、勤于思考、善于总结、勇于实践,遵循客观规律、实事求是,不图虚名,把全部心思用在真干事上,把全部本领用在多干事上,最终实现人生价值。

当代青年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正确道路,志存高远,尽责担当,注重在学思践悟中淬炼真本领,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积极投身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火热实践中去,坚决把人生理想融入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伟业之中,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和锐意进取、埋头苦干的奋斗姿态,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在新时代的红色沃土上辛勤耕耘、奋勇开拓、建功立业。

(本文转载于《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校报》2020年第5期,作者:葛丹清,系我校习近平青年工作思想课程组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