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以实际行动书写忠诚
——读《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有感
来源: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校报
日期:2020-10-14
作者:
编辑:王娟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忠诚,就是英雄模范们都对党和人民事业矢志不渝、百折不挠,坚守一心为民的理想信念,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在《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系列专题报道中,我们不仅深切感受到习近平同志对青年大学生的关心、关怀和关爱,更真切体会到了大学生朋友们在习近平同志的指引下忠诚于党和人民的事业并成长成才的鲜活事例,也从侧面深入了解了习近平同志始终如一忠诚于党和人民的坚定信念。我们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党之所以坚强有力,关键在于全体党员忠于党、忠于人民。中央团校的事业要想发展得更好,关键也在于全体党员忠诚于党,忠诚于党的干部教育培训事业。

一、坚定的理想信念彰显忠诚

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理想信念决定着一个人往哪里走,到哪里去,怎样做出选择的问题。从梁家河到正定,从厦门到宁德,从福建到浙江……“我将无我,不负人民”,习近平同志始终把为老百姓做事作为自己的第一信念,忠于党、忠于人民。系列报道中,无论是谈基层工作,还是谈调查研究,还是给大学生朋友回信,习近平同志都以自己的亲身体会,引导大学生朋友深入基层,扎根一线,锻炼提高本领,为老百姓做事,为祖国挑梁扛柱,竭智尽才。

新时代中国青年只有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为自己的远大理想,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自己牢固的人生信念,将个人成长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才能更好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作为中央团校教职工,我们从事的是一项伟大的事业,因为“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一件大事,关乎党的命运、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命运、人民的福祉,是百年大计。”无论在团校哪个岗位上,都应该坚定理想信念。我们的理想信念就是为党育人,把中央团校打造成中国青年和广大团干部的精神高地,团结广大团干部听党话跟党走。

二、求实求真的作风体现忠诚

在系列报道中,张宏樑回到正定做调研时,把习近平同志在正定时的调研文章、讲话稿和起草的公文都找出来,一眼就能辨认出那些稿子都是习近平同志亲自起草的,字体方正、遒劲刚毅、一笔一画、力透纸背。在闽大,习近平同志多次召开现场办公会,能现场解决的马上就解决了,能解决一点儿就解决一点儿,真正体现了“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精神。这一笔一画和掷地有声的话语彰显的是年轻的习近平同志求实求真的工作作风。曹兵海对习近平同志最直接的感受就是实,“对事情不看表面,看实实在在的效果。”正是在习近平同志影响下,曹兵海养成了做事要实的作风,做调研、做学问要求实求真,做人做事要求实求真。求实求真成为曹兵海奉行的人生理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青年要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立足本职、埋头苦干,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青年时期是最富有生机和活力的时期,在成长成才的道路上,无论学习还是做人做事,都要有求实求真的作风。“在团干部教育培训各层面的相关工作中,从教学计划、双周课表、学员调训、教学组织运行、学员管理、考试论文、教材印发、学籍登记到师资培养、课程建设、课酬发放、教改教研、资源整合,再到后勤保障、学员衣食住行……千头万绪,来不得半点含糊,每一个小细节把握不好就可能产生全局性的不良影响,特别需要把求实求真落到实处,正是这一个一个的小细节才能体现出对党的忠诚。

三、恪尽职守的担当诠释忠诚

在《习主席参加我们的“主题党日”活动》报道中,习近平同志勉励大学生要选择到社会最需要、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要从小事做起,最后做成大事。这一谆谆教诲对参加活动的大学生产生了重要影响,大学毕业纷纷到基层岗位扎根,担当作为。忠诚不是挂在口头上的标语,不是写在纸上的文字,而是体现在恪尽职守的担当中。忠诚的党员干部在工作上,总是把职业当作事业,为工作鞠躬尽瘁、竭心尽力、任劳任怨、忍辱负重、一丝不苟、履职尽责,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年轻干部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我们作为年轻人能够有幸参与中央团校的改革发展,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一个单位改革从来不是党委书记一个人或领导班子几个人的事,我们每个人都是参与者,每个人都要有恪尽职守的担当精神。每个人岗位虽然不同,但比岗位更重要的是执着和坚守,能不能几年如一日、几十年如一日地埋头苦干。对团干部教育培训的坚守无怨无悔,对为党育人事业奉献的志向坚定不移,是每个团校人应该有的担当。坚决服从安排、创新推动工作是担当;密切团结同志,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是担当;共同成长,把个人好的经验毫无保留地分享给他人是担当;着眼全校工作大局,随时为他人补台是担当;谦虚谨慎,与校内外相关人员保持良好关系也是担当……这些担当诠释的是对党的忠诚,对党的事业的忠诚。

最后,作为教务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在接下来的工作学习生活中,一定坚持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坚定理想信念毫不动摇;坚持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加强理论学习毫不松懈;坚持极端负责的工作作风,积极投身工作毫不退缩;敬业奉献,廉洁自律,始终如一为中央团校的改革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转载于《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校报》2020年第3期第4版 作者:陈鹏飞,系我校教务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