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让真抓实干成为年轻干部最鲜明的标签
——读 《习近平在厦门》 《习近平在宁德》 有感
来源: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校报
日期:2020-09-17
作者:赵雷
编辑:王娟

认真阅读《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给我留下最深刻的印象之一是习近平同志一以贯之的真抓实干的工作风格。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通过这两本采访实录,学习习近平同志真抓实干的工作风格,对于年轻干部的健康成长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重视基层、深入基层。基层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群众的末梢神经,是党和国家路线方针政策的最终执行者和落实者。基层活则工作活。基层为真抓实干指明了方向。在厦门,习近平同志就深刻认识到基层工作的重要性,强调“我们一切工作,基层最重要”“基层是第一线,也是前线,也是火线”,要求“我们一切工作,都要落实到基层”。在工作中,他深入基层,几乎跑遍了厦门的所有农村,两次深入海拔最高的军营村。为了深入基层,他还专门买了一辆自行车,方便去社区街道或工厂调研。在宁德,习近平同志在接待基层信访群众的基础上,提出了“四下基层”的基层工作理念并制度化,体现了他对基层工作规律的深刻洞察。“交接在基层”的创新做法,更是淋漓尽致地展现了他心系基层、关心基层的工作作风。年轻干部真抓实干,就要牢固树立“基层第一”的工作理念,眼睛向下、重心下移,深入基层、扎根基层,既要问计于民,积极学习基层实践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又要问需于民,主动听取基层的意见和建议,努力为基层解决难题,不断夯实基层工作根基。

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研究问题、制定政策、推进工作,刻舟求剑不行,闭门造车不行,异想天开更不行,必须进行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调查研究为真抓实干提供了方法。无论是工作思路,还是发展举措,习近平同志都是在经过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之后,才提出意见、作出决策,从而确保了工作的科学性、前瞻性和实效性。在厦门,习近平同志组织100多位专家、列出21个专题,进行深入调研论证,在此基础上,牵头制定了《1985年—2000年厦门经济社会发展战略》,为厦门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方向,是“对厦门一个全局性的贡献”。在宁德,习近平同志坚持调研先行,“先调研再发言”,3次到最贫困的下党乡调研;“一到闽东就立刻沉下去调研,大概一个月时间,跑了9个县区、13个乡镇、18个村、12家工厂电站及学校”,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弱鸟先飞”“滴水穿石”等发展理念,成为指导宁德摆脱贫困的长期遵循。年轻干部真抓实干,就要将调查研究作为自己的看家本领和基本功,坚决走出办公室和文山会海,主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按照“深、实、细、准、效”的要求,扎实开展调查研究,为科学决策提供依据。

狠抓工作落实。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抓落实是决策的最重要一环,也是党员干部的必修课。再好的目标,再好的蓝图,如果不沉下心来抓落实,也只能是镜花水月。狠抓落实是真抓实干的关键。抓落实首先要解决问题。在厦门,习近平同志在“英雄三岛”调研结束的当天傍晚,就召集市财政、农行等有关部门召开联合办公会,一一列出调研中了解到的问题,并亲自给出时间进度表。三个月后,他又专门过问财政资金有没有到位,要求县里抓好落实,做好资金使用的监督工作。

在宁德,习近平同志调研下党乡后第二天一大早就召集相关部门开会,就寿宁县、下党乡的建设工作现场研究、现场拍板。抓落实还要亲力亲为。无论是大事、小事,习近平同志都倡导亲力亲为的工作作风,确保事情件件有着落。在访谈录中,受访干部提到,习近平同志每次到基层调研或者出差之前,都会对同行人员做“安民告示”,明确意图、行动安排,要求大家做好准备,甚至连交通、住宿都亲自安排或过问。年轻干部真抓实干,就要将抓落实作为自己的必修课,坚持问题导向,以亲力亲为的作风,推动问题解决;要提高抓落实的本领,用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推动党的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本文转载于《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校报》2020年第3期,作者:赵雷,系我校习近平青年工作思想课程组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