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做好知心人、 热心人、 引路人 总书记教给我们的方法论
——学习 《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有感
来源: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校报
日期:2020-09-09
作者:
编辑:王娟

通过学习《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系列专题报道,我感受到习近平同志始终心系青年,关心青年发展,并深刻体会到其中蕴含的青年工作方法。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入阐述了做好青年工作的重大意义,强调把青年一代培养造就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战略任务,是全党的共同政治责任,对做好青年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习近平同志既是这样倡导的,也一直是这样践行的。习近平同志与大学生朋友们相处的一个个生动故事给我们如何做好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提供了榜样,为我们做好青年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

知心话里饱含对青年的关怀。习近平同志强调,我们要主动走近青年、倾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他指出,要尊重青年天性,照顾青年特点,经常到青年中去,同青年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在地方任职期间,习近平同志关心青年的学习和生活,主动给青年大学生写信,与青年朋友谈心,热情招呼返乡大学生吃包子,给远离父母家乡的学子送月饼,如青年大学生所感受的:“像兄长一样与我们拉家常似的交流”、“像大哥哥一样亲切”。他十分关心青年的成长成才,亲自指导青年大学生的返乡调研,主动走进校园与学生座谈,破格录取身体残疾的考生,指导大学生学习《资本论》、完成毕业论文,用切心感受、肺腑之言真诚关心关爱着年轻人。

暖心话里蕴含对青年的指引。习近平同志明确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真情关心青年、关爱青年,做青年工作的热心人。在与大学生朋友们交往的故事中,可以看到习近平同志一直热心青年工作,始终关注青年所思、所忧、所盼,主动在青年成长的关键处提供帮助,给予指导,努力为青年大学生创造良好的发展条件。他关心青年学业、思想,心系青年冷暖,牵挂青年身心健康,诚恳实在的话语让同学们“听得进,聊得来”,真正赢得了学生的信任,细致入微的关怀更让青年感受到家人般的温暖。习近平同志的一句句叮嘱中,蕴含着青年成长成才的方向,启迪着青年朋友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与价值观,指引着青年走稳走实走好人生路。正如大学生所说的,“我们觉得习书记非常懂得青年人的所思所想,非常懂得当时青年学生特别是北大学生的成长困惑,对我们有一种导航的方向感。聆听习书记一席话,我们仿佛看到了未来的成长方向。“

真心话里寄托对青年的期待。习近平同志强调要悉心教育青年、引导青年,做青年群众的引路人。在与大学生朋友的交流交往中,他和青年朋友讲述自己奋斗的青春岁月,以亲身经历激励青年,以自身体悟启迪青年。他与同学们分享自己在基层工作的体会和感悟,鼓励同学们毕业后到基层一线去接受实践锻炼。在与北京大学社会实践团座谈时,习近平同志告诫同学们,“不要认为学校中学到的知识是高超、万能的,只有到社会中与群众打成一片、扭到一起后,产生了社会责任感,才能获得真知灼见”。他提倡年轻人要“自找苦吃”,教导年轻人做人做事要“注重细节”,强调大学生应“补上社会实践这一课”,要“给书本上的知识‘挤挤水’”。习近平同志在不同时期、不同场合多次语重心长地对青年提出殷切期望,鼓励青年到基层去、到实践中去、到人民中去,发挥所学知识为社会作贡献,深切饱含着对青年的信任与期待,主动引导引领青年成长成才。

《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系列专题报道为我们如何做好青年工作提供了重要启发和借鉴。作为团干部教育培训事业中的一名教师,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系统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方式方法,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良好的学习氛围、指导教师的带领下,不断提高自身理论水平,同时要时刻心系青年、心向青年,为青年的成长成才建言献策,为党的青年工作贡献力量。

(转载于《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校报》2020年第3期,作者系我校习近平青年工作思想教研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