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新时代中国青年要自觉站稳人民立场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0-05-20
作者:赵雷
编辑:王娟

在今年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寄语全国各族青年,并对青年提出殷切希望。在寄语中,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站稳人民立场”。站稳人民立场的重要要求,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成长成才重要论述的新突破和新发展,为新时代中国青年的健康成长指明了正确的方向和道路。新时代中国青年站稳人民立场,必须强信念、善学习、增感情、重实践,在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伟大实践中筑牢群众观点,增进人民感情,增长知识才干,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强信念,树立为人民服务的理想信念。信念锚定立场。青年树立何种理想信念,直接决定着一个人的人生格局,也关乎着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理想远大、信念坚定,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青年志存高远,就能激发奋进潜力,青春岁月就不会像无舵之舟漂泊不定。”在革命战争年代,正是因为牢固树立了为人民解放而奋斗的崇高理想,无数有志青年才甘愿抛头颅、洒热血。在本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以“90后”为代表的青年一代挺身而出、无私奉献,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为人民服务的崇高理想。新时代中国青年首先要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崇高理想,把人民的期盼和需要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自觉把小我融入到人民的大我之中,只有这样,人生的航向才不会偏离,人生的道路才会越走越开阔、越走越坚实。

善学习,虚心向人民学习,拜人民为师。学习坚定立场。历史唯物主义指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真正创造者,是推动社会进步的决定性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群众的实践是最丰富最生动的实践,群众中蕴藏着巨大的智慧和力量”,“人民群众是真正的英雄”。无论是在革命、建设,还是在改革开放时期,我们党正是通过赢得人民的支持和拥护,依靠人民的辛勤劳动和无私奉献,才成功建立了新中国、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人民有着无尽的智慧和力量,在人民面前任何个人都是小学生。新时代中国青年要自觉拜人民为师,虚心向人民求教,主动向人民问策;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进行调查研究,了解国情、社情、民情;要虚心向人民群众学习,从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中汲取智慧,不断练就过硬本领。

增感情,增强对人民的深厚感情。感情决定立场。对人民群众的感情深度,直接决定着人民立场的坚定程度。对人民群众的感情越深,为人民服务的信念就越牢固,服务人民的意愿也就越强烈。习近平总书记曾动情地说,“人民把我放在这样的工作岗位上,我就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让人印象最为深刻的就是他那爱民、亲民、为民的人民情怀,无论是在题词贺信、讲话论述,还是在实地调研中,总书记对人民的深厚感情,总是在朴实的大白话中自然表露,在身体力行中见微知著。新时代中国青年要从内心深处真正热爱人民,要爱得真挚、爱得彻底、爱得持久,绝不能将热爱人民仅仅放在口头上;要始终保持“我是人民的一员”的心态,真正植根人民,深入群众,与人民群众融为一体;要时刻维护人民利益,坚决同一切损害人民利益的言行作斗争。

重实践,投身服务人民的伟大实践。实践孕育立场。人民立场不会自然形成,它是在与人民的共同奋斗实践中不断体悟而成。毛泽东同志曾经指出,“强大的失败,因为它脱离人民;弱小的胜利,因为它同人民联系在一起。”习近平在回望梁家河七年知青岁月时也曾经讲到,“七年上山下乡的艰苦生活对我的锻炼很大。让我懂得了什么叫实际,什么叫实事求是,什么叫群众。” 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全国青联十二届全委会和全国学联二十六大的贺信中强调,同人民一起奋斗,青春才能亮丽;同人民一起前进,青春才能昂扬;同人民一起梦想,青春才能无悔。新时代中国青年要自觉投身服务人民的伟大实践,同人民一道拼搏,与群众一起奋斗;要瞄准基层,奔向一线,自找苦吃;要知行合一,言行一致,在服务人民的实践大熔炉中努力锻造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作者:赵雷,中央团校青年发展战略研究院副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