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2年第一次集体学习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2-01-19
作者:杨亚伟
编辑:王娟

  新闻中心讯杨亚伟) 1月18日下午,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2年第一次集体学习,根据“坚持学用结合,研究思考2022年重点工作,切实提升学习实效”的要求,持续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研读习近平总书记2022年新年贺词,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学习中央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精神。校党委书记倪邦文主持学习活动并作中心发言。

  会议指出,要用大历史观关照历史和现实,坚定开创未来的信心。回顾百年党史,党对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四个历史阶段的社会主要矛盾有深刻的认识、深入的分析、准确的判断,在此基础上提出了这个历史阶段的中心任务。这体现了善于抓住主要矛盾聚焦工作力量来实现中心任务的历史进程。从大历史观出发考察党的百年奋斗成就和历史经验,我们可以得到一个启示:面对复杂形势和繁重任务,没有主次、不加区别,眉毛胡子一把抓,是做不好工作的。我们党面对不同时期的社会主要矛盾,及时调整不同时期的中心任务,有步骤地实现不同时期的奋斗目标,就是锚定目标、坚定信心、开创未来的重要经验。中央团校的改革在各个阶段有不同的侧重点和中心任务,要有针对性地去解决各个发展阶段的主要问题。当前,我们的主要任务和重点工作就是促进教学科研相融合。同时,要加强学科建设,为干部教育培训和理论研究提供坚实的学科支撑和学理基础。这是我们建设发展的必然要求,需要我们坚定信心,朝着这个方向不断努力。

  会议强调,要用战略思维研判历史方位,谋划事业长远发展。回顾百年党史,我们党总是能够在重大历史关头,从战略上认识、分析、判断面临的重大历史课题,制定正确的政策、策略和战略。这是我们党战胜无数风险挑战,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有力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深刻分析国内外发展变化的形势,提出了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这就是用战略思维研判历史方位,谋划事业发展的生动体现。战略思维能力是全局性、根本性的思维能力。对于中央团校的发展而言,要提高战略思维能力,加强对关系学校发展根本性、全局性、长远性的重大问题的综合分析、预见、研判、谋划和决策。要从根本、全局、长远上把握并制定学校发展战略目标,找出有效的实现路径。要从战略和长远的高度谋划学校发展规划,特别是在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提出有效措施。

  会议要求,要用问题导向来思考工作现状,强弱项、补短板、促发展。在百年奋斗进程中,我们党之所以能够走在时代前列、引领中国进步,一个重要的原因就在于能够始终准确地把握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这个历史性课题,并为此进行不懈努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问题导向,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个方面都取得了巨大成就,解决了过去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真正推动了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以问题导向去解决工作弱项,要注重总体谋划,要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以此来带动其他矛盾的解决。在中央团校的改革发展进程中,我们存在学科基础薄弱、学术带头人缺乏、人才队伍青黄不接等问题。要勇于面对这些问题和挑战,最大限度地整合资源,用好用足政策红利,踔厉奋发,攻坚克难,促进学校事业发展。

  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陆玉林、张泽民、林江、朱松华围绕学习主题,结合工作实际,从不同角度交流了学习体会。

  驻校纪律监督员,学校党委组织部、党群工作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学习。

  (摄影/姚富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