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我校“七一”专题党课:把握时代大势 书写奋进篇章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1-06-28
作者:李鹏飞
编辑:王娟

新闻中心讯(李鹏飞) 按照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和要求,6月25日上午,校党委书记倪邦文以《把握时代大势 书写奋进篇章》为主题,为全校在职教职工党员干部讲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党课从“从‘三个伟大’看中国共产党的丰功伟绩”、“把握时代大势是党的事业发展壮大的根本前提”、“树立大历史观,心怀‘国之大者’,不断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三个方面,阐释了我们党的光辉历史和取得的辉煌成就,分析了背后所蕴含的原因、规律和启示,对全校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提出了要求。

倪邦文指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开辟了伟大道路、建立了伟大功业、铸就了伟大精神。100年来,党在艰辛的探索实践中,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各个历史阶段不断创造新的辉煌业绩。100年来,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的经天纬地,党团结、依靠、带领人民历经千难万险,建立了彪炳史册的伟大功业。100年来,我们党在应对各种困难挑战中,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精神风骨和过硬品质,涌现了一大批革命烈士、英雄人物、先进模范,形成了一个又一个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倪邦文强调,在不同历史阶段,中国共产党把握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时代大潮,建立新中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顺应世界经济科技快速发展趋势,把握和平与发展的世界主题,开启并深化改革开放,开创并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快速发展;把握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全球治理变革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回顾党的百年历史,可以看到,我们党每每在关键时候总是善于把握历史规律、洞察历史发展、抓住历史机遇,总是能顺应时代潮流、体现人民愿望、实现自身发展。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是顺应时代发展进步的产物,是实现人民愿望需求的结果,因而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无比美好的前景。

倪邦文指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一个重要的目的就是教育引导党员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树立大历史观,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提出因应的战略策略,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树立大历史观,把握时代大势,就必须心怀“国之大者”。心怀“国之大者”,核心是要善于从政治上认识问题、推动工作,站稳政治立场,坚定政治方向,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党课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学校党委领导班子全体成员,驻校纪律监督员,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副书记、支委,中层干部,学校2021年度“两优一先”获表彰党员在线下聆听了党课,其他在职教职工党员通过线上直播平台聆听党课。

(摄影/姚富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