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1年第五次集体学习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1-05-28
作者:杨亚伟
编辑:王娟

新闻中心讯(杨亚伟) 5月26日上午,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重点围绕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进行学习交流。同时,根据当月“学习单”要求,会议认真学习《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一文,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期间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清华大学重要讲话精神。会议还传达学习了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有关文件精神。党委书记倪邦文主持学习活动并作中心发言。

会议强调,把握时代大势是党的事业发展壮大的根本前提。回顾党的百年历史,我们党总是能够在关键时刻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时代发展大势,洞察历史发展、抓住历史机遇,总能顺应时代潮流、体现人民愿望、实现自身发展。改革开放也是顺应时代发展进步的产物,是实现人民愿望需求的结果。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世界经济科技快速发展。我国如何赶上这个时代?如何融入快速发展的潮流?我们党深刻分析了世界形势,对世界大势作出了科学判断,认为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的两大主题,于是在20世纪70年代末果断决定实现党和国家工作中心的转移,一往无前拉开了改革开放的历史大幕。20世纪90年代前后,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发生巨大变化。党中央敏锐观察并牢牢把握住新一轮全球化大趋势,在毫不动摇地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前提下,毫不动摇地扩大开放,趋利避害,掌握主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以更加积极的姿态走向世界,渐次构建从沿海到沿江、从沿边到内陆的多层次、多渠道、全方位开放的新格局,推动改革开放迈出新的步伐。2001年,中国加入了世界贸易组织。这是我国改革开放历史进程中具有历史意义的重大事件,也是进一步推进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对外开放的重大契机。加入世贸组织,使中国经济在全球化进程中获得了参与制定规则和竞争的有利位置,使我们的发展空间更为广阔,发展后劲更为强大,在加入世贸组织不到10年的时间内,中国先后超过加拿大、意大利、英国、法国、德国、日本等西方经济大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们党顺应世界经济科技快速发展趋势深化改革开放的举措,推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快速发展。

会议认为,把握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时代大潮,建立新中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也是我们党顺应世界发展大势的结果。党的十八大以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人类大历史观出发,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洞察世界发展,提出因应的战略策略,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应对全球治理变革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陆玉林、张泽民、林江、朱松华围绕学习主题,结合工作实际和学习体会,从不同角度进行了交流发言。

驻校纪律监督员、学校党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群工作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