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举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集体学习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1-03-19
作者:杨亚伟
编辑:王娟

新闻中心讯(杨亚伟) 3月18日下午,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举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集体学习。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重点围绕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进行学习交流。同时,根据当月“学习单”要求,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2021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等学习内容。党委书记倪邦文主持学习活动并作中心发言。

会议指出,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理解学习党史的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学习重点和工作要求,对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了全面的动员和部署,也为我们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强调,要牢记初心使命,从百年奋斗史中汲取力量、增强信心。我们党的初心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从党的诞生,到新民主主义革命,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到改革开放,到新时代,我们党带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都体现了党的初心使命,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在百年奋斗征程中,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开辟伟大道路、建立伟大功业、铸就伟大精神、积累宝贵经验、创造伟大奇迹。从开辟伟大道路的角度看,我们党从诞生开始,就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来指导中国革命实践。比如,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革命的实践相结合,开创了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在艰苦卓绝、波澜壮阔的斗争中,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都在探索适合自己的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从建立伟大功业的角度看,我们党领导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为建立伟大功业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后来又经过社会主义改造,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进行改革开放,开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其中,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是建党28年奋斗史的一个结晶,也是我们党建立伟大功业的一个关键性环节。从铸就伟大精神的角度看,在百年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出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红船精神是我们党的精神谱系的源头。从革命时期的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到今天的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我们党的精神谱系不断发展壮大,也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

会议要求,要将党史学习教育贯穿到团干部教育培训全过程。习近平总书记先后4次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对年轻干部的健康成长提出了明确要求。他强调,年轻干部要信念坚、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接班人,必须立志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年轻干部要对党忠诚,传承和发扬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敢于斗争、艰苦奋斗。中央团校要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团干部教育培训整体教学计划。要树立正确党史观,引导年轻干部以唯物史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党史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正确对待党史上的人和事,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

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陆玉林、张泽民、林江、朱松华围绕学习主题,结合工作实际和学习体会,从不同角度进行了交流发言。

学校第十一届党委委员、驻校纪律监督员参加学习。

(摄影/姚富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