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学讲话精神 谈心得体会(一)
——我校师生学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1-03-05
作者:
编辑:王娟

编者按:3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我校师生学员通过自学和集体学习相结合的形式,认真学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撰写学习心得,交流学习体会。以下为部分师生学员的学习心得体会摘登。

杨新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

作为一名团校教师,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砥砺对党的赤诚忠心,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

一要不断锤炼党性。对党忠诚,必须一心一意、一以贯之,必须表里如一、知行合一。要自觉坚持党性原则、遵循党的政治路线,做到“两个维护”,矢志不渝沿着党指引的方向前进。要牢记团校教师的身份,热爱团校、珍惜团校,接受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淬炼,践行初心和使命,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

二要在教学和科研上下真功夫。要着重从新时代共青团工作格局准确把握新阶段面临的新任务新要求,聚焦主责主业主课,重点围绕教学改革和学员需求去开展研究,在“问题导向”和“用学术讲政治”上下苦功夫,夯实课堂讲授的科研基础,凝心聚力助推团校教学科研工作上台阶。

三要练就过硬本领。要坚持教育工作者首先受教育,先学一步、学深一层,按照能说服自己、能说服别人、能引领青少年的学习效果检验标准,借鉴“信”“解”“行”“证”的领悟逻辑,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实践者,使自己的能力素质同担任的工作职责相匹配,为建设党在青年工作领域特色鲜明的政治学校贡献自己的力量!

齐亚静(青年发展战略研究院教师):

我们要牢记总书记嘱托,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为做好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贡献出一名党员教师的忠诚力量、专业力量。

一是自觉强化政治品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对党忠诚,必须一心一意、一以贯之,必须表里如一、知行合一,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对党忠诚不仅要在思想上坚定理想信念,筑牢信仰之基,还要在日常工作、学习和生活中践行“忠诚”,时刻秉持一颗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之心,忠诚于党,踏踏实实做事,老老实实做人。

二是不断提升政治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使自己的政治能力同担任的工作职责相匹配。政治性是中央团校的第一属性,政治能力是团校教师的核心能力。我们要发扬艰苦奋斗、敢于斗争的精神,以饱满的工作热情,不断学习,补足短板,既要注重输入,也要注重输出,争做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中的“学术工匠”。

三是继续发扬优良作风。作为一名青年教师,要注重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不断深入我们的服务对象和研究对象,扎根实际,求真务实,关心青年的成长需要,把握他们的思想动态,努力将广大青年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我们还要注重自我批评与反省,切实做到在实践中思考,在思考中改进,在改进中提升。

王羽竹(党群工作部(纪委办公室)教师):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为年轻干部成长历练提供了根本遵循。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我们应起而行之、勇挑重担。

严守底线思维,不断增强政治定力。年轻党员干部要持之以恒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不断增强意志力、坚忍力、自制力;要严格遵守党内规章制度,始终保持对党规党纪的敬畏之心,自觉在廉洁自律上做到高标准、严要求,增强底线思维;要运用党的科学理论优化思想方法,解决思想困惑,检视自身思想作风和精神状态,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不断增强政治定力,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加强自身建设,不断锤炼政治能力。年轻党员干部要坚持真抓实干、狠抓落实,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主动到问题集中、矛盾复杂的地方壮筋骨、长才干,不断加强自身建设;要自觉加强政治历练,接受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淬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使自己的政治能力同担任的工作职责相匹配;要积极投身实践当中,强化政治担当,练就斗争的真本领、真功夫,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冲得上去,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出招亮剑,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

邓玉峰(2021年团的领导机关干部进修班(第1期)学员、共青团福州市委副书记):

新时代年轻干部重任在肩,只有锤炼党性修养、提升理论素养、强化责任担当,才能团结广大青年听党话、跟党走,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一是锤炼党性修养。要始终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不当“墙头草”、不做“两面人”。要旗帜鲜明地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抓好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阵地建设,结合建党100周年重要节点,打造具有福州特色的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品牌项目,引领广大青少年在学习新思想热潮中当先锋、作表率。

二是提升理论素养。视野决定格局,要坚持常态化学习、经常性补钙。关注重点和新兴领域,紧跟时代步伐,避免“闭门造车”“盲人摸象”。要丰富学习形式,在具体工作实践中探索学习的诀窍。要增强与群众交心的能力,及时了解那些难以听到、不易看到和意想不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做到“耳中听意见,心中有主见”。

三是强化责任担当。历史一次又一次证明,问题困难不可怕,情况复杂不可怕,任务繁重不可怕,可怕的是责任心缺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充分从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的生动实践中汲取养分,怀着特殊的感情开展工作。激发干事创业的热情,时刻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如坐针毡”的心态履职尽责。增强预测、发现、防控、化解风险的能力,见微知著,常见生疑,妥善应对“黑天鹅”和“灰犀牛”事件,防止风险发展、扩散、演变。

祝一冰(2021年团的领导机关干部进修班(第1期)学员、河南省濮阳市华龙区团委副书记):

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既一针见血地指出年轻干部的能力短板,也彰显了对青年干部成长的重视、关怀和殷切期望。新时代如何提高年轻干部的工作能力?

一是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信念。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政治性是共青团的立团之本,做为一名基层团干部,我们必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首位,在学习过程中结合团的日常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在学习中找寻加强新形势下做好共青团工作的良方妙药。

二是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敢于担当。当前,社会组织形式愈加多样,青年流动愈加快速,青年思想愈加活跃,做为新时代的团干部,我们更需要打好自身这块铁,与青年同频共振,用青年人的话语体系与青年人对话,用青年人方式凝聚青年人心。要积极投身服务青年的实践,提升服务青年的本领,努力成为青年的知心人、贴心人,成为做青年工作的内行人,以应对解决新形势下团组织建设面临的各项难题,团结凝聚广大青年。

三是坚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为民服务。要把为党做好青年群众工作放在首位。在开展工作时要时刻从青年的需求出发,争当青年友,不做青年官,注重站在青年立场上谋事干事,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架起党与青年群众联系、沟通的主渠道,为青年诉求发声、为青年需求服务、为青年理想代言,努力成为青年在有困难时想得到、有想法时靠得住的坚强力量。努力把自己打造成为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优良、纪律严明的新时代团干部,为党和人民各项事业的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张铎(2021年团的领导机关干部进修班(第2期)学员、团安徽省砀山县委副书记):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年轻干部的关心关爱,作为一名年轻党员,一名团干部,更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真正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懂弄通做实。

一是坚持对党忠诚,立志做为民服务的孺子牛。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更是团干部的政治基因。我们必须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态度鲜明,切实保持政治定力。要不断提高凝聚青年、服务青年的水平和能力,主动服务乡村振兴、社会治理、城市建设的工作大局,充分发挥共青团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

二是弘扬斗争精神,立志做创新发展的拓荒牛。敢于斗争是我们党的鲜明品格,善于斗争也是年轻干部和团干部的必修课程。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无数的年轻干部和青年志愿者,不怕苦、不畏难、用坚实的臂膀扛起如山的责任,真正挺起了青年一代的精神脊梁。作为团干部,我们要乐于啃硬骨头,敢于挑难事干,在攻坚克难中提升斗争艺术,同时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有效防范化解青年领域各类重大风险。把敢于斗争和善于斗争结合起来,把责任和担当贯穿始终,练就强大的胆气和魄力。

三是秉承实事求是,立志做艰苦奋斗的老黄牛。“实事求是,朝气蓬勃”是中央团校的校训,也是对我们团干部的内在要求。团十八届五中全会把“狠抓落实”作为对全团干部的最新要求,我们要认真践行党的优良作风,不能光当“战略家”,更要勇当“实干家”;不能光有“短线目标”,更要善于“长期规划”。艰苦奋斗是党的优良传统,作为团干部除了要以身作则外,也要积极动员广大团员青年坚持厉行节约,培育积极健康的生活情趣,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永葆新时代新青年的政治本色。

张树涛(2021年团的领导机关干部进修班(第3期)学员、团河南省潢川县委副书记):

2019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4次来到中央党校参加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的开班式,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年轻干部们提出不同层面上的期待与要求,特别是2021年3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勉励中青年干部,要立志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围绕总书记重要讲话,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我有三点体会。

一是要政治过硬,做“三强”青年。政治意识要强,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组织动员人民群众形成最大的同心圆和凝聚力;大局意识要强,确保围绕中心不偏离、服务大局不犹豫、促进发展不动摇;纪律意识要强,在行使权力上慎之又慎,在自我约束上严之又严。

二是要本领过硬,做“三能”青年。要站起能讲,时时讲政治讲业务讲大局,使党的主张和要求成为青年干部的思想和行动自觉;要坐下能写,养成多动笔的好习惯,勤记录、多写作,达到乐写、善写、不写不习惯的境界;要遇事能干,结合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确保每一项工作都能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

三是要作风过硬,做“三敢”青年。要敢于担当,始终忧患在心、使命在身,尽心尽力地干工作,坚定不移投身改革;要敢于斗争,发扬“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精神,刚正不阿、无私无畏,坚持原则、知难而进;要敢于碰硬,做到问题不回避、矛盾不上交、责任不推卸,确保党的事业高歌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