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学校举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会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0-12-04
作者:李鹏飞
编辑:王娟

新闻中心讯(李鹏飞) 在全党全国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之际,12月3日上午,校党委书记倪邦文以《把握三“新”要求,做好青年工作》为题,为师生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倪邦文传达了团中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班有关情况,带领大家深入学习领会党中央关于“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一系列重大判断、重要部署,全面阐释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深刻内涵,深入分析“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为青年提供的建功立业的机会,以及规划建议对促进青年发展的政策导向,并就中央团校如何找准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提出要求、作出部署。

倪邦文从新中国成立以来的“五年计划”“五年规划”发展历史谈起,回顾了五年规划对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性,明确了我们党通过五年规划为国民经济发展远景规定目标和方向,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朝着目标和方向不断奋斗。我们要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不断增强广大青年奋进新时代的信心和决心。

倪邦文认为,全面理解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深刻内涵是理解全会精神的“钥匙”。理解新发展阶段,就是要认识到我们的发展基础条件更好、社会结构更复杂多元、外部环境更复杂多变。理解新发展理念,就是要把握好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战略支撑、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着力发掘创新改革开放三个动力、统筹发展与安全、坚持系统观念等新的认识。理解新发展格局,不仅要把握“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背景和内涵,还要明确构建新发展格局并不意味着“关起门来搞建设”。

倪邦文指出,“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提出,为广大青年在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社会事业和建设国家重大工程方面提供了建功立业、成就梦想的机会。他还详细分析了规划建议在青年就业、青少年教育、青少年健康、住房问题、老人赡养等多个与促进青年发展密切相关领域的政策导向。

倪邦文要求,中央团校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找准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宣传好阐释好全会精神。要在课题研究、课程建设上下功夫,让全会精神的解读进入团干部教育培训主体课堂。要牢牢把握团的根本任务,找准触动青年思想认同的着力点,大力深化理想信念教育,细致做好形势教育、政策教育,引领团员青年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要牢牢把握团的工作主线,围绕乡村振兴、创新驱动、绿色发展、社会治理等方面,研究组织动员团员青年更好建功立业的切入点、发力点。要牢牢把握团的政治责任,发挥专业优势,重点加强促进青少年发展的政策倡导和社会倡导,协助党和政府将有利于青少年成长发展的好政策落地落细落实。

学校各部门、各单位负责同志,在职教职工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委员,研究生党支部、团支部书记及部分研究生党员、团员代表聆听了讲座。

此次宣讲会是我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系列活动之一,是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一次扩大学习,也是面向师生党员的一堂党课。据悉,全会召开以来,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时间组织了专题学习研讨,各基层党组织在组织党员参照辅导材料自学的基础上均组织了集体学习,学校召开了“‘十四五’规划与党的青年工作”研讨会。下一步,学校将组织教学科研力量加强对全会精神的学习研究宣讲;各基层党组织将开展结对学习,进一步学深学透全会精神。

(摄影/李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