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4名专家共话“学四史、明初心、担使命”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0-11-02
作者:张萌
编辑:王娟

新闻中心讯 (张萌)“如何通过学四史坚定理想信念?”“如何理解四史之间的逻辑关系,用四史讲好中国故事?”为帮助团员青年进一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10月30日下午,校团委举办了“学四史、明初心、担使命”主题论坛,邀请4名相关领域专家作主题发言,并与团员青年们进行现场互动交流。

团中央青运史档案馆馆长、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青运史学科首席专家胡献忠研究员,围绕“让历史告诉未来”主题,讲述了关于“历史”的不同界定及分类,指出历史具有“存凭、留史、资政、育人”的作用,学习历史不是为了怀旧,而是为了更好地做好当下,把握未来。对于如何通过学历史来影响和启迪青年,他认为,一要帮助青年理性地认知历史、解读历史,不能人云亦云、道听途说;二要把历史上的精神与当代社会主流价值和时代所需要的奋斗精神联系起来;三要改进宣传教育方式,走进青年的思维逻辑和话语体系。

我校习近平青年工作思想教研部主任吴庆教授,着眼“青春”与“历史”二者之间的关系,以“青春的提出和国家、政党民族青年的青春发展”为题进行了主题分享。他首先提出“青春之学”,即理想和立志是青春的起点,活力和热情是青春的温度,奋斗和无畏是青春的气质;其次,回顾了中华民族和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史,分析了中国共产党走向青春的三大基因——理想、创新和奋斗;最后,希望青年继续秉承五四的青春血脉,永葆蓬勃朝气,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奉献青春力量。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张春丽,围绕“中国为什么选择马克思主义”主题,详细阐述了五四新文化运动时期中国先进知识分子选择和传播马克思主义的过程,认为马克思主义能够被中国选择的缘由在于其现代性、革命性、与中国文化的相融性,由此得出“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历史和人民的选择”这一结论。

我校习近平青年工作思想教研部教师董大伟认为,我们党的初心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人民幸福与民族复兴都离不开强大的物质基础。改革开放以来的历史充分证明,非公有制经济为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作出重要贡献。作为越来越重要的就业渠道,非公有制经济也成为广大青年承担历史使命与实现自我价值的重要平台。他分阶段讲述了改革开放以来党的非公有制经济政策发展简史。改革开放之初,党的非公有制经济政策在探索中逐步发展;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背景下,非公经济政策日渐成熟并持续深化;进入新时代,在党的坚强领导下,非公经济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也为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论坛由教职工联合团支部书记杨淏然主持。学校青年教职工、研究生团员青年聆听论坛,并提问交流。大家纷纷表示,专家学者们从不同角度讲“四史”,使自己获益良多。作为当代青年,要以史为鉴,不忘初心,勇担使命,自觉做新时代的追梦人!

(摄影/谢婧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