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心系职工 积极探索 不断推进工会工作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0-09-30
作者:
编辑:王娟

新闻中心讯 今年中秋国庆喜相逢,除了带来8天超长假期外,还有来自工会的“节日慰问”!

根据中华全国总工会办公厅印发的《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基层工会逢年过节可以向全体会员发放节日慰问品。逢年过节的年节是指国家规定的法定节日(即:新年、春节、清明节、劳动节、端午节、中秋节和国庆节)和经自治区以上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的少数民族节日。节日慰问品原则上为符合中国传统节日习惯的用品和职工群众必需的生活用品等,基层工会可结合实际采取便捷灵活的发放方式。

工会举办“健步走 健康行”活动

学校改革以来,校工会在党委领导下,严格落实全国总工会、中央和国家机关工会联合会、团中央直属机关工会联合会、北京市教育工会等上级工会要求,积极围绕学校改革发展、探索改革后工会工作新路径,建章立制、主动谋划、探索适应改革后教职工会员特点的活动工作方式方法,积极响应中央号召,助力脱贫攻坚。2019年制定并通过了《中央团校(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编制外人员加入工会暂行办法》。目前,学校已经实现全员入会。工作中,校工会积极落实教职工会员集体福利、慰问工作等,为教职工会员们发放了暖心包、慰问品,送上节日的祝福。2020年,工会响应中央和国家机关的号召,按校党委要求,将购买节日慰问品预算总额的2/3以上资金用于采购国家贫困地区农副产品采购平台扶贫产品和团中央定点扶贫地区的农副产品,实现为扶贫助农、脱贫攻坚贡献学校的力量。改革以来,我校每年都超额完成团中央扶贫任务。

慰问品接货清点现场

据了解,为了能给教职工购买到健康、优质的慰问品,在严格按照《中央和国家机关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的前提下,校工会多次征求工会组长意见,反复研究、比较,最终在指定的贫困地区农副产品网络销售平台购买了健康且体积较小的产品。在产品选择和采购过程中,校工会与不同供货商反复沟通、议价,讨论各种细节,确保产品及时、安全供给。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发放慰问品还有很多意想不到的细节。购买的产品有时会遇到破损、霉变等问题。2019年购买的蜂蜜,少量几个在运输途中摔破,购买的白薯有少量变质,工会干部主动让出自己的那份进行替换。此次购买的面粉在运输途中摔破数袋,而补货的车进不了学校,工会干部自己开车接货。今年开学初发放的运动服装,一共有近60件需要换货,从联系厂家到接货、清点、通知教职工取货,细节繁琐。在工会工作和各项活动中,各部门工会小组长认真负责、任劳任怨,积极配合工作工会完成各项工作。

工会举办“云”健步走活动

校工会在校党委领导下,始终以“教职工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为工作理念,2018年以来,积极为会员们争取应有的权益,在认真研究落实相关文件,主动与上级工会沟通,在政策允许的条件下,逐步提高了年人均福利标准。当教职工会员遇到婚丧嫁娶等情况,及时主动关心并进行慰问。今年9月,又在符合政策的前提下,为全体教职工会员购置了运动服装、鞋子。同时反复告知工会组长慰问品、慰问金额度的提高和申请的原因及方式,对工会组长进行政策讲解,确保会员们享受到应有福利的同时,将学校党委的关怀传递到教职工心里。

此外,工会也把暖人心的工作做在细节上。今年收到蛋糕券的会员都惊喜地发现,随券还有一张小小的贺卡:“四季更替,春华秋实。携手共进,未来可期。感谢您一年来为学校改革发展所作的努力和付出!祝生日快乐!”教工们表示,“感觉非常温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