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关于近期校园安全的几个问答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1-01-15
作者:
编辑:王娟

近期,学术报告综合楼项目和校园基础设施改造项目正在建设,北京周边突发聚集性疫情,校园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加强,这些情况给师生、居民的工作生活带来一定影响。为此,党群工作部采访了校办、总务部、居委会负责人,就相关问题进行沟通和解答,希望大家一起捍卫校园安全。

记者:学术报告综合楼施工场所南侧道路通道为什么要铺铁板?

答:因项目建设,需要往工地运送钢筋和水泥。运送车辆长达17米,重达70吨。由于工地正门入口距离基坑较近,车辆无法转弯,经学校和施工单位反复研究,最终采取从学校东门进入走校内道路的运输方案。在道路上局部铺设钢板,是为了防止运送车辆将路面压坏,特别是有自来水、暖气等管线的地方。请大家尽量绕行,注意安全,我们也做好提示提醒工作。

记者:教学楼通道搭建了钢筋木板支架,还能安全通行吗?需要戴安全帽等防护措施吗?因工作需要,确需进入施工现场时,需要那些防护措施?

答:教学楼南北两侧通道都搭设了安全通道,安全通道已采取防砸、防坠落、防倒塌等安全措施,可以安全通行;正常通行不需要佩戴安全帽。施工现场非施工人员不得进入,因工作需要进入施工现场必须佩戴安全帽,如登高需要系安全带,如涉及带电区域要佩戴绝缘手套,穿绝缘鞋,其他防护措施根据具体情况确定。

记者:校内施工场所增多,还有哪些安全方面的问题需要注意呢?

答:目前校园内施工区域逐渐增多,施工区域都设置有警示标志和警戒线,请大家务必注意安全。尤其是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注意遵守临时绕行路线,禁止进入警戒线内;二是尽量远离施工区域;三是避免烟火;四是坚持佩戴口罩;五是规范停车,务必停靠在划线区域。

记者:校外人员还能入校吗?快递和外卖能送进来吗?

答:根据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1月9日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的意见》,学校坚持“非必要不入校”原则,严格控制校外无关人员和车辆入校,临时外来人员和车辆(含网约车、出租车)确因工作需要进入校园的,严格执行申请审批手续,实行“谁审批谁负责”对接式管理,限定在校时间和活动范围。

京内临时外来人员入校,经相关部门批准后,还需要“健康宝”扫码、测温、个人身份信息登记等手续。京外来校人员必须持有北京健康宝“绿码”和3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方可入校。

外卖暂时停止入校、入户送餐,快递公司人员经保卫部门批准后方可入校。

记者:现在入驻学校的新发地蔬菜直通车还照常吗?校内居民买菜有什么便捷措施?

答:社区居委会在严格按照街道防控要求做好日常管控的前提下,尽最大努力落实社区日常生活物资供应保障。新发地蔬菜直通车自2020年以来,一直坚持为居民提供新发地新鲜蔬菜,并且落实特定蔬菜品种政府限价要求,有效满足了社区居民日常生活需求,降低了居民进出校门频次和接触校外人员密集场所的可能性,为做好学校整体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持。

今后,如果没有特殊情况和政府管控规定,蔬菜直通车仍将按照既定计划每周来社区,为居民提供新鲜蔬菜。春节期间蔬菜直通车具体供应计划,待相关公司确定后,居委会将第一时间通过各种方式告知居民。

居委会也提醒广大居民,疫情期间,请大家严格遵守公共场所个人防护规定,戴好口罩,保持一米线距离,避免扎堆,有序排队挑选蔬菜和结账。

记者:教职工寒假即将来临,能离京吗?

答:目前的原则是,坚持非必要不离校、非必要不离京、非必要不出境,倡导党员干部带头在京过节。若确需重要公务或个人急特原因离京的,需通过“钉钉——非工作日离京备案”等渠道提出申请并按管理权限报批,不得未经批准擅自离京,不得隐瞒离京行程。若无特殊必要事项,教职工不得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和境外地区。离京的教职工返岗上班时,需持有北京健康宝“绿码”和3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方可入校。

在疫情防控和校园建设的特殊时期,希望广大师生员工和居民多从学校工作大局出发,多谅解由于施工和疫情防控带来的不便,有相关问题和情况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