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展馆建成一周年成效显著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0-05-06
作者:姚富宽
编辑:王娟

新闻中心讯(姚富宽)今年5月,我校五四与青年运动史料展、五四百年青春对话体验馆迎来开馆一周年。一年来,两个展馆共接待校内师生学员、校外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人员共110余场次、4000余人次,发挥着团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阵地作用。

建设史料展和体验馆是我校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四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团中央书记处相关要求的重要举措,对于引导教育广大师生学员深入了解五四运动历史、认真回顾中国青年运动历程、传承弘扬五四精神具有重要意义。

史料展、体验馆是我校主体班次学员党性教育的重要平台,有助于学员学习了解五四运动历史和中国青年运动历程。“拓宽了团干部们对中国青年运动的认知视野,提升了他们对五四运动历史和团史的学习成效,”我校轮训部一名带班班主任如是说,“学员们收获比较大。”

不仅如此,史料展、体验馆还接待了国家电网、海淀公安分局等校外单位的参观,并为“青年大学习”提供录制场所,逐步建设发展成为具有我校特色的历史文化教育场所,社会影响力逐渐提升。

五四与青年运动史料展分专题展出了记录五四运动和中国青年运动的400余件珍贵史料。五四百年青春对话体验馆通过“时光宝盒”场景再现,带来百年青春对话沉浸式交互体验。史料展和体验馆交相呼应,相得益彰,促进传统史料实物与现代科技“声光电”技术深度融合,全面立体再现五四运动历史及研究状况,成为促进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研究的平台。

据悉,下一步,我校将进一步聚焦团干部教育培训需求,加强对史料展和体验馆的管理和维护,加大对相关史料的研究,打造史料讲解精品课程,提升体验馆的互动体验效果,力争两个展馆打造成集教学、科研、参观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团干部教育培训阵地,更好发挥阵地育人、历史育人、文化育人作用,教育团干部补足精神之钙、筑牢信仰之基、把好思想之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