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我校举办“诚信建设万里行”主题讲座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19-12-10
作者:张萌
编辑:王娟

新闻中心讯(记者 张萌) 为贯彻落实国家和北京市加强信用体系建设的工作部署,做好“诚信建设万里行”主题宣讲,进一步加强我校诚信建设,12月6日下午,校团委邀请首都师范大学信用立法与信用评估研究中心主任石新中,为我校研究生和团员青年作了题为“中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解读”的主题讲座。

石新中教授在讲座中,结合国内国外相关案例,提出了中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背景,详细解读了中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内容,并就中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需要继续研究的问题进行了探讨。

石新中教授讲到,诚信问题是全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当今中国社会诚信缺失问题存在的原因在于,第一,法律对失信惩戒力度不够;第二,缺乏舆论环境制约。他认为,社会信用体系的实质是通过保障相关信用信息在当代社会合法采集、保存、分析、应用与扩散,提高全社会的诚信意识和信用水平。他详细解读了中国信用体系建设的四个机制,包括信用信息公开机制、信用产品供求机制、信用奖惩机制及信用修复机制。对于中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需要继续研究的问题,石新中教授从中国传统文化与当代信用制度、中国信用体系建设与发达国家信用建设的联系和区别等方面进行了探讨。

在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石新中教授就法律与道德的关系等问题与大家进行了深入交流。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讲座受益匪浅,对今后的学习成长有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