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我校研究生暑期实践团队赴云贵开展调研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19-09-17
作者:吴慧哲 刘洋
编辑:王娟

新闻中心讯(吴慧哲 刘洋)  暑期,由我校研究生组成的两支团队,分别参加“青春才智助云品 奋进建功新时代”全国大学生昆明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和“青年服务国家”2019年首都大中专学生暑假社会实践活动,赴云南、贵州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青春才智助云品 奋进建功新时代”全国大学生昆明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由团中央青年发展部主办、昆明团市委承办。我校研究生组成的青春·追梦Group暑期社会实践队,从参加申报的500支团队中脱颖而出,围绕“昆明市如何发展特色花卉旅游”主题开展了调研。

调研活动为期10天,团队成员分别走访了斗南国际花卉市场、张良花卉合作社、昆明虹之华园艺有限公司、石林台创园等实践基地。在斗南国际花卉市场,团队成员了解了花卉交易市场和拍卖大厅的运作情况,昆明市鲜花年交易量与交易额、交易模式等情况,实地观看了花卉创意衍生产品。在张良花卉合作社,团队成员接受了晋宁区电视台的采访,其中一名队员说:“一位正在筛选和切割鲜花的工人,一边工作一边接受调研小组的访谈,脸上一直挂着微笑。从她身上我看到了当地人身上所展现的勤劳致富的工匠精神。尽管他们岗位平凡,但奋斗却让他们变得如此鲜活。这启发我们年轻人,应该踏踏实实做事,勤勤恳恳工作。”在嵩明花卉产业园区,团队成员调研了花卉产业发展、土地流转、三产融合等方面情况,了解了花卉全产业链发展成效对产业的带动作用。在石林台创园,团队成员了解到,园区再县政府的帮助下,组织劳动力培训,使园区劳动力失地不失业、就地再就业的经验。

“青年服务国家”2019年首都大中专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由北京团市委、市学联联合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组织开展。我校研究生组建“星火”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赴贵州习水调研脱贫攻坚现状。

在大坡镇典礼坝村,团队成员访谈了驻村第一书记朱远胜,听他介绍驻村第一书记制度的相关情况和驻村第一书记的工作情况,使小组成员对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计划在农村的开展情况及其意义有了新的认识。在青年党员干部李先梅的带领下,团队成员参观了大坡镇的杨梅种植园、葛粉加工厂,以及中国扶贫基金组织帮扶的扶贫乡村旅游开发等多个旨在推进地方脱贫减贫、推动地方经济发展的项目。

通过调研活动,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很大,对基层工作实践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有利于促进理论学习与实践的相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