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发挥社会工作专业作用 助力街道疫情防控工作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0-02-28
作者:党的群众工作教研部直属党支部
编辑:王娟

新闻中心讯  2月27日,《北京日报》刊登了一篇题为《小区连上4次确诊病例活动区域名单,他们这样消除居民恐慌》的新闻,报道了鑫德嘉园社区如何转“危”为“机”,逐渐平稳有序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过程,其中反映了我校党的群众工作教研部教师发挥专业力量协助社区居委会干部减轻心理压力,提高了他们进行科学防护和专业工作的能力。

2月6日,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了新发病例活动过的社区信息,位于紫竹院街道民族大学西路66号的鑫德嘉园被爆出有确诊病例。“这会给该社区和街道工作带来强烈影响。”看到这一信息,我校党的群众工作教研部直属党支部书记侯欣立马作出这一判断。随后,她主动联系紫竹院街道有关领导,代表所属党支部表达了可以发挥社会工作专业作用助力街道疫情防控工作的意愿。

2月13日,受紫竹院街道邀请,党支部的两名党员组成社工专业支持小组,正式为鑫德嘉园的社区工作者团队提供服务。当时该社区已经有两例确诊病例公布,一些社区居民的疑问、不满和恐慌等情绪释放到居委会工作人员身上,工作人员压力陡增,身心俱疲,也充满了各种情绪。

在一周的短期危机干预中,社工老师迅速评估社区工作者们在高压力下的心理问题,通过心理防护微信群对全体工作人员进行集中的情绪疏导和心理教育,对受影响最大的工作人员进行了多次个别辅导。

“感觉自己有了‘专业后盾’。”鑫德嘉园的社区负责同志告诉老师们,自己对如何参与疫情防控有了冷静的专业认识,工作的方向感清晰多了,对在科学防护下做好基层社区工作的信心增强了。

在服务社区工作者的同时,党支部的社工专业支持小组的成员们仔细记录干预过程,不断分析研判新冠肺炎疫情对居民、社区在短期和长期所造成的影响,积极向社区和街道建言,针对基层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专业建议,与街道一起探索如何更好地为基层社区增强防控“抗体”。

当前,疫情尚未结束,基层作为疫情防控的一线,迫切需要有助于增强其防控能力的专业进入。近日,在党的群众工作教研部直属党支部的线上支部大会上,负责鑫德嘉园社区社工专业支持的党员也向全体党员分享了服务经验。支部全体党员一致认为,社区是这次疫情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关键防线,作为社会工作专业团队,支部和全体党员将进一步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2月23日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积极发挥社会工作的专业优势,继续深入探索推动心理疏导、情绪支持、保障支持等服务,助力基层疫情防控工作。

(党的群众工作教研部直属党支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