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让青春在战“疫”一线绽放光芒
——记我校马院2019级研究生俞智威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0-02-28
作者:张少难
编辑:王娟

今年的春节因新冠肺炎疫情而不平凡。在抗击疫情的队伍中,时常能看到青年志愿者们忙碌的身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研究生俞智威就是其中一位。

1月31日,共青团中央发布通知,号召青年在防控疫情阻击战中发挥共青团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一时间,学生党员、团员青年纷纷响应,积极投身到基层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在看到共青团南昌市委发布的疫情防控青年志愿者招募令后,身在老家的俞智威便立马行动起来,主动报名加入防疫青年志愿者队伍,为家乡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一份青春力量。

“您好!请配合测量体温,出示社区出入卡。”这是俞智威作为“防疫员”“监测员”每天最常说的话。被分配到南昌县莲塘镇玺园社区疫情防控一线服务,俞智威的日常工作就是到社区卡点为居民测量体温,检查居民通行证件,协助社区干部做好进出人员信息登记和外来人员劝返工作。

在社区防疫战线上,“对社区负责、对居民负责”是他牢记在心的使命。前几日,受寒潮影响,南昌风雨交加,气温骤降。但任凭风雨阻挠,俞智威依旧坚守在社区防疫工作岗位。由于防护物资比较紧缺,社区只能提供有限的防护用品。没有防护服,俞智威就穿上雨衣;没有防护手套,他就戴一次性手套,和社区工作人员一道筑牢社区疫情防控的牢固防线,守护居民平安。

俞智威告诉记者,在工作中有时也会遇到不太愿意配合查验工作的居民,每到这时候,他便化身“劝导员”,耐心向居民解释相关政策规定,请大家配合工作。

为适应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南昌在全市范围内公共场所实行电子通行证出行,居民需要使用智能手机申领电子通行证。俞智威所服务的社区里,年过七旬的廖奶奶因为没有智能手机且孩子不在身边,无法申领电子通行证。正在卡点值班的俞智威得知情况后便用自己的手机帮廖奶奶申领了电子通行证,并将电子通行证二维码打印成纸质版,让廖奶奶随身携带出行。“感谢、感谢,小俞真的很热情,很贴心,谢谢你帮了我的忙。”拿着俞智威打印出来的二维码,廖奶奶激动地说道。社区工作人员表示,俞智威总是这样帮助用不习惯智能手机和没有智能手机的居民扫码填写信息,完成相关申领流程。

除了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俞智威还密切关注南昌县防疫志愿者群内的临时任务通知。一天,团县委在群里发布了一则招募志愿者参与物资分装的公告,正在家中休息的俞智威看到后迅速赶到指定地点帮忙。俞智威和团县委工作人员、其他志愿者一起,将2318份由团县委牵头筹集的、用于慰问居家隔离的武汉返回人员的慰问品分装完毕。

在值班之余,俞智威总是主动参与社区的入户慰问工作,为居家隔离的武汉返回人员送达解除医学观察证明和慰问品等。随着社区居民陆续返岗复工,俞智威又主动承担起了录入复工人员基本信息的任务,为社区工作人员分忧。

俞智威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积极表现,得到了南昌团县委的高度肯定,团县委微信公众号“南昌县共青团”以《90后研究生志愿者投身疫线显光芒》为题,详细报道了俞智威的志愿服务事迹。

在俞智威看来,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研究生,自己应该冲在疫情防控的前线,“把入党时的铮铮誓言、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情怀转化为抗击疫情的实际行动,把疫情防控一线作为自己锤炼党性修养、践行初心使命的战场!”

俞智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让学生党员的青春底色在战“疫”一线绽放光芒。

(文/记者 张少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