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跟习近平总书记学“学习经”
——读《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系列报道有感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0-06-24
作者:
编辑:王娟

“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新时代中国青年正处增长才干的黄金时期,是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肩负着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时代重任,应该怎样学习才能获得真才实学,成为新时代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在《习近平总书记与大学生朋友们》的系列报道中,他对大学生循循善诱、谆谆教导,用他的“学习经”回答了新时代中国青年应该怎样学习的问题,对新时代中国青年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立鸿鹄志,做奋斗者

立志是学习的本源和动力,要明确“为谁学”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中国最鲜明的时代主题,就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当代青年要树立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这个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励志勤学、刻苦磨炼,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健康成长进步。”要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之中”,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把学习的具体目标同民族复兴的宏大目标结合起来”,立志“学成文武艺”,立志做大事,立志“报效祖国和人民,报效中华民族”。

习近平总书记放弃机关的安逸工作,义无反顾的来到基层,正是心中树立了造福人民的鸿志,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做勇敢的奋斗者和无私奉献者。他嘱咐即将毕业的张宏梁工作后一定要下基层,在毕业册上题字“志存高远,行循自然”,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鼓励大学生确立为民思想,树立崇高志向,坚定为理想不懈奋斗的决心。

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立志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复兴而学习。当今时代,青年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要筑牢党领导的信念之基,在面对复杂环境时不沉沦不动摇,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要坚定人民立场,始终坚定一切为了人民的宗旨和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要发奋图强大有作为,始终明确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使命,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珍惜近代最好的发展时期,把握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勇于亮出青春本色,做时代的弄潮儿。

求真学问,练真本领

真才实学是谋事创业的根基,要懂得“怎么学”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知识就是力量、就是财富。知识可以改变一个人的命运,也可以改变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命运。古今中外,传承知识、创新知识、学习知识、运用知识,始终与历史进步相伴、与社会发展共存,是人类提高自己的重要阶梯,是国家发展兴盛的重要基础”。他把学习的重要性提升到新的高度,强调“学习是文明传承之途、人生成长之梯、政党巩固之基、国家兴盛之要”。可见,学习不是个人问题,关系到国家的进步,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党执政的稳固。青年是社会中最具活力的中坚力量,是民族的希望和国家未来,应该通过学习“取得真经”,为国家和民族的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是刻苦学习的典范,下乡期间仍然苦学不辍。下乡时他通读过三遍《资本论》,记了很多本笔记,又在工作中实践中扎实的锻炼,知识在他心中得到内化和升华,在后来与厦门大学师生座谈交流时才能做到有理有据生动透彻。习近平总书记学习《资本论》的事例体现了他在取得真学问时肯下功夫,练就真本领时不懈努力,为青年求真知、练本领提供了鲜活的示范作用。

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具备真学问、练就真本领就要把握正确的学习方向,端正学习态度,掌握学习方法。要始终用马克思主义思想作为指引,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要持有勤学苦练的决心,追本求源的执着,持之以恒的毅力。要读原著悟原理,把知识内化于心,融会贯通。要边学习边思考,学会用辩证思维领悟事物发展规律。要有创新创造的精神,探索真理,开拓创新。

知行合一,做实干家

学习的真谛在于学以致用,要解决“怎么用”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青年要如饥似渴、孜孜不倦学习,既多读有字之书,也多读无字之书,注重学习人生经验和社会知识。‘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所有知识要转化为能力,都必须躬身实践。要坚持知行合一,注重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加强磨炼、增长本领。”大学生要把所学知识内化于心,外化于形,把学到的真学问、真本领用在为国家和社会发展的实践中,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才能做到知行合一,真正明白怎样为祖国和人民贡献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实践视为学习和工作的重要途径。他刚到正定报到就下去搞了三个月的调研,他曾在县城大街上临时摆桌子听取群众意见,他要求县委四大班子实实在在地调查研究,他通过“养鸡经济账”告诉大学生实践出真知,他反复鼓励大学生给书本“挤挤水”,他深情寄语大学生到基层中去、到实践中去、到人民中去。

学习的目的在于实践,实践的关键在于实干。习近平总书记身体力行,告诉我们“实践是提高本领的途径”。要通过实践提高本领,一是要做到学以致用。把学到的真学问、真本领外化于形,用在为国家和社会发展的实践当中,以研究和解决问题为导向,在反复的学习、实践,再学习、再实践中汲取知识,锤炼品质,勤学笃行。二是要做到苦干实干。遇到困难迎难而上,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有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拼劲,有一张蓝图绘到底的韧劲,在摸爬滚打中强筋健骨,在层层历练中增长才干。

习近平总书记鼓励青年,“肩负时代责任,高扬理想风帆,静下心来刻苦学习,努力练好人生和事业的基本功”。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持之以恒勤学苦练,求真务实笃行致远,练就一身真功夫,成就一番大事业,在新时代建设的洪流中奋勇搏击。只有这样才能不负人民,不负韶华。

(作者:李学伟,系教务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