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青年来信传心声——《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系列报道引发强烈反响(五)
来源:中国青年报
日期:2020-06-16
作者:
编辑:王娟

在学科交叉中砥砺成长

2019年全国“青马工程”学员、中央民族大学2017级本科生 曾俊淇

“年轻人要多尝试学科交叉研究”,总书记亲切随和的话语为新时代青年成长成才指明了前进方向。

作为2019年全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学员,我在一年多的培养过程中也深切体会到:打牢青年政治人才所必须具备的理论功底,要求我们在学科交叉中培育开阔视野。我们必须要通过历史、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多个方面的融会学习和贯通理解,才能真正把握精神实质、掌握思想真谛。

在过去一年中,我也在老师的指导下,尝试以政治经济学分析和中国民族史研究相结合的视角对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渐进与深化做出探讨。虽然研究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有时候不得不“大删大改”甚至“推倒重来”,但就像总书记所说的那样“青年时期多经历一点摔打、挫折、考验,有利于走好一生的路”,我们也一定会无惧风雨、一往无前,顽强拼搏、书写华章。

 

跟总书记学“学习经”

中央团校教务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 李学伟

在《习近平总书记与大学生朋友们》的系列报道中,他对大学生循循善诱、谆谆教导,用他的“学习经”回答了新时代中国青年怎样学习的问题。

立志是学习的本源和动力,要明确“为谁学”的问题。

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把学习的具体目标同民族复兴的宏大目标结合起来”,立志“学成文武艺”,立志做大事,立志“报效祖国和人民,报效中华民族”。

总书记当年放弃机关的安逸工作下到基层,正是心中树立了造福人民的鸿志,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

真才实学是谋事创业的根基,要懂得“怎么学”的问题。

总书记是刻苦学习的典范,下乡期间仍然苦学不辍,又在工作中实践中扎实锻炼,知识在他心中得到内化和升华,在后来与厦门大学师生座谈交流时才能做到有理有据生动透彻。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具备真学问、练就真本领就要把握正确的学习方向,端正学习态度,掌握学习方法。

学习的真谛在于学以致用,要解决“怎么用”的问题。

总书记始终把实践视为学习和工作的重要途径。他刚到正定报到就下去搞了三个月的调研,他曾在县城大街上临时摆桌子听取群众意见,他要求县委四大班子实实在在调查研究,他通过“养鸡经济账”告诉大学生实践出真知,他反复鼓励大学生给书本“挤挤水”,他深情寄语大学生到基层中去、到实践中去、到人民中去。

 

从细微处入手,在磨砺中成长

2019年全国“青马工程”学员、正元地理信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团委书记 郭兴根

看完《习书记鼓励我争做自主创新的“排头兵”》一文,我对总书记讲的年轻人要从小事做起、要找“苦”吃的话深有感触。

刚参加工作时,我被安排到长春市区开展地下管线探测工程建设。第一次从南方到东北,要适应自然环境的突变,而且测绘专业出身的我,要跟一个比我小的技术工人做学徒打下手,思想落差很大。现在想来,正是那段工作磨砺,让我端正了从小事做起的心态。当时我从最基本的仪器操作、画草图、记录数据做起,向优秀的技术工人和老同志学习,用了不到一个季度的时间,已能熟练操作整个作业流程,每月组内工作量也基本保持在项目部前三名。同时我还学会了管线探测内业、外业工作,而且发挥自己的专业长处,灵活运用所学知识解决项目生产中的实际问题,项目也被评为全国优秀测绘工程奖铜奖。

 

在泥土地上绽放无悔青春

2019年全国“青马工程”学员、河北省邯郸市邯山区河沙镇青年干部 刘刚健

学习了《习书记与我们聊如何做好基层工作》这篇报道我深有体会。

2014年我从浙江传媒学院毕业回到农村的家乡,从象牙塔里的学子转变成一名直接服务群众的村干部。进村第一天,看着泥泞的道路、随处可见的生活垃圾,以及薄弱的基层组织建设,顿时觉得基层工作着实不易。

经过一段时间的入户调研,以及多看、多学、多想,我对村里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工作也相继展开,争取政策,发动群众,改水、改电、改厕、建设新村委会、新文化广场、发展村集体经济......村子从原来“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脏乱差的生活环境变成“绿树村边合”的河北省美丽乡村。

总书记说,“要真正做点儿实事,要充实自己的生活,实现自己的价值,还是要到第一线,从基层干起。”我愿扎根农村这片沃土,让青春绽放光芒!

 

雪中送炭,黑夜点灯

陕西省安康长兴学校教师 庞虎新

读完《习校长破格录取身体残疾的我》一文,我感触颇深。

第一,雪中送炭,共度难关。从黄道亮的故事中,我们看到了习近平校长破格录取改变他人命运的仁爱之心,罗暹、刘强等青年无私奉献照顾同学的雷锋精神,闽江职业大学敢于创新以人为本的教育情怀。作为乡村教师的我除做好日常的教学与管理工作之外,一系列涉及学生健康和前途命运的工作也积极接受、努力完成,为学生未来发展使出了一把劲。

第二,黑夜点灯,做生活的英雄。面对命运的无情嘲弄,黄道亮没有低头妥协,活出了生命的价值。当下中国的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胜利,除了党和政府的正确部署、积极实施之外,中国人民发扬顽强拼搏、攻坚克难的奋斗精神,也是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

 

甩掉书生气做好基层工作

华中师范大学法学院兼职辅导员 张立波

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对大学毕业生从事基层行政工作,尽快适应社会和工作岗位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与现实意义。

大学毕业生做好基层工作首先要培养“忍耐力”“直觉力”和“行政力”;其次还要具备“三种精神”,一是牺牲精神,不畏艰险、不怕犯错误,该豁出去的时候不能犹豫。二是奉献精神,要务实实干,实事求是为百姓干事,为人民服务,乐于奉献。三是创造精神,不囿于传统性和习惯性思维,敢想敢做,创造性提出解决疑难工作的新思维、新方法。

最后还要注重调查研究。基层工作离群众最近,刚毕业的大学生从事基层工作更要“接地气、懂民心、办实事”,通过实事求是的调查研究发现现象和问题背后的原因和机理,养成实干、坚韧、科学、求真的调研作风,把调研作为常态化工作,为科学决策提供坚实的依据和基础。

 

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的最美示范

中央团校教务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 韦平伟

《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系列专题报道,通过习近平同志走近融入青年大学生与他们交友互动的生动事例、关心关爱青年大学生学习生活的真挚情感、教育引领青年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方法指引,为广大团干部做好新时代党的青年群众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

平等待人赢得青年信任。要想成为青年人心中的朋友,必须向习近平同志学习,放下“官架子”、卸下“官调子”,真正成为青年愿意讲真话、交真心、诉真情的知心人。要主动走进青年,平等对话青年,照顾青年特点,实现在平等对话基础上的思想共鸣,赢得青年的理解、支持和拥护。

真情关怀汇聚青春力量。今天,我们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必须向习近平同志看齐,真情关心青年、关爱青年。要把青年时刻放在心中最突出的位置,在青年成长的关键处和生活的最低谷,在青年“自找苦吃”遇到坎坷和挫折时,给予理解和疏导。要回应所盼,青年在毕业求职、创新创业、社会融入、婚恋交友、老人赡养、子女教育等方面有很多操心事、烦心事,要真心诚意为他们办事,把青年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联系服务青年的主要内容。

 

学科交叉,体会不一样的美

桂林电子科技大学 李日金

总书记在浙江大学调研考察时提出并鼓励“年轻人要多尝试学科交叉研究”,这为我们的前进和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

在我们平时的学习中,学科交叉的例子很难见到,我们几乎把心思都花在了专业课上。当我们开始着手做某一项目或者参加某项比赛的时候,我们就会发现自己对其他学科懂得和了解的太少, 更别说解决实际问题了。

作为大学生,我们应该直面挑战,努力掌握多学科知识,去体验学科交叉之美。

把基层工作当成自己的事业

中国人民大学校友 洪略

我依然清晰地记得,多年前走进中国人民大学的第一天,在校史馆看见的一张照片。照片上几位人大校友围坐在时任正定县委书记习近平的身旁,认真地记着笔记。这是1984年7月29日下午,时任正定县委书记习近平到县招待所看望前来参加社会实践的徐南雄、任锦芳等中国人民大学师生时的场景。似乎从那时起,“到基层去”的信念就在人大学子的心里扎下了根。从人大毕业后,我放弃了大城市的生活,选择来到江西省进贤县钟陵乡,成为一名基层干部。参加基层工作至今,我最大的感受就是,不懂的还很多,需要不断地学习。我经常要面对老百姓的“灵魂拷问”:“你一个大学生这还不懂?”“你一个大学生这都不会?”像农民建房要办哪些证,社保怎么办理?收割机收割多少钱一亩?劳动纠纷怎么解决?怎么招投标?我都不懂,都需要学。一般这种时候,很多大学生就会认为,自己在基层没有用武之地。但在我看来,大学生到基层也应该发挥自身的优势。我们本身可能掌握更科学的学习方法,学得比别人快。我们要做的只有如饥似渴地学习,全身心投入,把基层工作当成自己的事业。

 

基层工作不是“瞎忙活”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学生 马国栋

一张报纸、一杯茶,做着琐碎的杂活,没什么干劲。这是在参加社会实践之前,我对基层干部的印象。但真的接触了才发现,他们有时忙得连说句话的工夫都没有。这种差异是我对基层工作产生兴趣的起点对我们这代人来说,一直有一种“向上走”的观念,它阻碍着我们去了解和观察基层,其实基层是充满活力的,而且基层工作并不是“瞎忙活”,基层也有很多有难度的“技术活”,靠着书本上得来的知识远远不能解决。这种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让我把兴趣转化为了动力。

总书记曾对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实践团谈到,“作为基层干部,要有忍耐力、直觉力和行政力”,这让我深有感触。在一次社区调研中,我与社区书记外出走访,当时碰到一位大哥,跟书记热情地打招呼,还说“什么时候去家里吃饭?”后来书记转过头跟我说,“其实在去年的很长一段时间里,这个人每次见到我都要把我撵出门。”原来,他们家被列入拆迁计划,为了劝说这位大哥配合工作,书记不管多少次被撵出门外,还是坚持上门。最后不仅说服了他,还成了朋友。对基层干部来说,自身的忍耐力是一项考验,需要日复一日的坚持。对我自己而言,这样的实践机会更是我增长才干、学习积累的过程,为以后的基层工作打好基础。

 

走到青年人心坎里

长春师范大学传媒学院团委书记 胡冠南

这组系列报道,几乎每篇文章总书记都勉励我们青年要实践、要实干、要能吃苦。尤其是“要实践”在报道中被多次提及。总书记当年在动员大学生实践时只给大方向,不给画框框,不给答案,充分发挥大学生的创造性、主动性。

作为一名高校团干部,我认为这一系列文章给我的工作指明了方向。首先,自身要坚持实践,要沉到学生中去,走到青年人心坎里,积极在青年群体中开展实践工作;其次,要努力为青年搭建实践平台,引导学生用好“实践”这一“法宝”;第三,在实践过程中育人,要建立好容错纠错机制。对青年学生既严格又爱护,允许他们在实践中犯错,但是要及时纠错;最后,通过学校的各类实践活动将“实践”的理念植入学生头脑里,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不让青年们“原地打转”

长春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团委书记 周璐

“到基层中去、到实践中去、到人民中去,才能真正知道所学的知识如何去发挥、如何去为社会作贡献。”读了《习书记傍晚与我们社会实践团座谈》后,习书记对广大青年的殷切期盼和掷地有声的教导犹如名师指点,让我对引领青年这一工作有了更深的理解。

和大学生们一起组织、参加各种志愿服务活动,已经成为我工作之余的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也在吉林教师志愿微课堂中担任志愿者。细数这些年开展的志愿活动,“国风与少年”志愿服务项目里的手法小课堂、诗韵传唱小课堂、皮影小课堂,社区里的四点半小课堂,关爱自闭症儿童的“星星超市”等等,都很受欢迎。看着现如今秩序整齐、规模壮大的志愿者队伍,我很欣慰,一直以来自己没有让青年们“原地打转”,而是带着他们走出了校园、“温室”,走进基层、服务人民。

---------------

 

中央团校习近平青年工作思想教研部 郑伦

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的书信、座谈,让我更进一步感受到总书记对于国家富强人民安康的赤子之心,更进一步体会到了总书记对于青年一代的谆谆教导和殷切希望,也让我从大学生这个青年群体的视角更生动立体地感受到人民领袖的成长历程和伟大思想的孕育轨迹。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继续深入学习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以致用、身体力行,把学习成果体现在团干部培训课堂和青年工作研究中,落实到干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上。

 

浙江大学团委副书记 梁艳

青年群体应当将自己的前途命运和国家发展融合在一起,在学习中夯实知识基础,在实践中锻炼服务能力。交叉学科的发展是综合型、研究型、创新型大学发展的重要推动力。科学的发展不是一帆风顺的,只有充分发挥交叉学科的优势,踏实进取、求是开拓,才能够实现进步和发展。

 

浙江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与仪器科学学院(求是高等研究院)博士生 王敏敏

总书记的讲话,论述了交叉创新方法在专业研究中的重要指导意义。与不同学科背景的老师做深入交流是寻找科研突破点、创新点的有益途径。我所研究的脑科学与“健康中国2030”战略高度相关,这更加深了我对研究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和幸福感。未来,我将在该领域进一步探索,努力寻找新的知识增长点。

 

浙江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与仪器科学学院(求是高等研究院)博士生 关浩男

当前世界正在处于深刻变革之中,单一学科难以解释和推进解决纷繁复杂的科学问题。学科交叉能够实现1+1>2的效果,是突破知识边界的重要途径。在我的研究领域,我们通过运用医学、计算机、数学、光学等方面的知识,实现了脑机接口领域的突破,该研究在军事、医疗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 唐贺儒

要实现交叉学科创新,首先要在项目管理模式上进行创新。交叉学科的发展不是一帆风顺的,其蕴含着科研失败的风险以及次生的社会风险。因此,要建立完善的风险防控机制、容错机制、评审机制、激励机制、合作机制、产学研结合机制等,让科研工作者放心科研、大胆探究。

 

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环境工程专业本科生 韩子贤

交叉学科的发展不能依靠拿来主义,而是需要深思熟虑、严谨求证。总书记关于交叉学科的评论让我深刻体会到交叉学科的重要性。科学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社会的变迁同样剧烈而深刻。青年大学生应当学会如何坐得住冷板凳,在纷繁复杂的社会中找寻到前进的方向,在一次次失败中看清未来。

 

浙江大学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学生骨干)培养学院学员、生物系统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17级本科生 陈一诺

做好交叉学科科研创新,一是要关注前沿,二是要脚踏实地。在进行植物提取物与抗衰老之间关系的研究时,我不断遇到困难和挑战。面对压力,我始终坚持从前沿理论中寻找突破口,不断调试试验过程,最终取得了进展。

 

北京科技大学学生 冉子良

总书记提出,做事不要眼高手低,做事要从小事做起,这句话我深有感触。作为学校MEI机器人团队队长,刚入队学长培训时就要求我们机械团队每位成员反复练习铝材机加工技术。划线、切割、打磨和钻孔这些技术看起来不起眼,但铝材的加工一旦不符合标准,就会影响后续的装配和焊接。从那时我就认识到做事要从小事做起,一步一个脚印。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宇航制造工程专业2019级博士生 杨子剑

总书记鼓励大家要有志存高远的信念、修身养德的品格、勤于学习的习惯、创新奉献的精神,还提到青年学子要“服水土”。一年前,怀着对祖国航空航天事业的热爱,我放弃海外名校深造机会,回到祖国、回到母校攻读博士,从事航空宇航制造工程相关的研究。在攀登学术高峰的路上,我深知“做事先做人”,要有规则意识,知道什么可为、什么不可为。

 

佛山科学技术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2016级学生 江志彬

总书记教导青年要找“苦”吃。学校每年都会开展“三下乡”活动,让我们把自身所学的知识带进农村,把希望带给孩子的同时,提高了我们的综合素质,磨练了我们的意志,更让我们了解到祖国还有很多地方需要我们贡献能力。

 

大连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吴仲华未来能源与技术学院2017级本科生 褚晨涛

总书记对于创新型教育之路的指点,启发了很多和我一样的当代大学生。“学以致用”才是学习的目的,我们要从“会读书的人”转变成“会创造的人”,不拘泥于课本上的方案,要打开自己的思路去设计、想象。学科交叉的研究不是一朝一夕的简单了解,需要常年累月地不断学习,深入了解,在最需要灵感的那一刹那,将学科交叉的魅力充分展现!

 

中国矿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2019级硕士生 王炜光

总书记在看完“大鼠机器人”的演示后说到:“没有什么,实验中出现失误是很正常的。”作为一名研究生,深知一个课题的产生要经历不断的调研与思考、数次的尝试与攻关。我们应该把每一次失败都当成一次积淀,保持一个昂扬向上的科研精神,把每一次科研攻关都当成个人能力培养的“冲关升级”,从而练就过硬本领。

 

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2016级本科生 黄议达

总书记鼓励我们争做自主创新的“排头兵”,立足社会需求大胆创新。作为一名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学子,助力“健康中国”战略就是我们专业的使命,我和团队成员在“挑战杯”的获奖项目中所设计的细胞捕获微球,就是一种可以被应用到体外诊断的新技术。我们将继续努力加油干。

 

湖北工业大学理学院17信计1班 赵素苓

总书记非常提倡我们多参加实践活动,自找苦吃,砥砺思想,才能更接近老百姓。我们学校就有短学期实践活动,作为每个学生的必修课,督促我们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特别是三下乡,让我们去基层做志愿活动,到距离老百姓最近的地方去实践,我们感觉个人收获很大,也很受老百姓欢迎。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陈凤莉 杜沂蒙 见习记者 王璐璐 整理

(来源:中国青年报2020年6月16日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