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模拟听证学习税法知识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11-04-11
作者:高丽华
编辑:毛赟美

新闻中心讯记者 高丽华 “我和妻子两人的月收入只有七千元,家有四个老人和一个读书的小孩,还有房子的按揭要还。如果照现在2000元的个税起征点,我和妻子每月要交340元的税,这也是一笔不小的负担啊。”工薪阶层代表说。“个税起征点的上调有必要,但是要循序渐进。”国家税务总局代表表示,经济危机后国家出现财政赤字,提高个税起征点会减少国家财政收入,影响政府对社会服务设施的投入。

这是一场特殊的听证会,它并非面向社会公众,只是法律系法学会48日组织的一场模拟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提高听证会。尽管是模拟会议,但是工薪阶层代表、国家税务总局代表、经济学家代表、企业老总代表、农民工代表、普通公务员代表、演艺圈人员代表等各个社会阶层的代表“一个都不能少”。

听证会现场产生了激烈的交锋。经济学家代表针对国家税务总局代表的观点,反驳道:“据统计,在国家财政收入中,个税收入只占了6%。提高起征点后对财政收入的影响是很小的。政府靠卖地赚的钱远比个税收入多,个税收入只是九牛一毛。”企业老总代表紧接着质疑把纳税人的钱用到哪里去了,指出政府每年收缴数额庞大的税,却没有为人们提供完善的社会保障和其他社会公共服务。企业老总代表还建议个税起征点一次性上调幅度大些,减少以后再次召开听证的行政支出。农民工代表、普通公务员代表和演艺圈人员代表都赞同上调个税起征点,还建议同时提高个税的累进税率。

    听证会根据真实的听证流程,安排了听证人、主持人,来自不同系的同学角色扮演各个阶层的陈述人。

讲授税法课程的法律系刘映春老师观摩了听证会,她也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征税除了支持国家运转,还应该注重社会公平。让贫困的人有尊严地生活,让富人踏实地生活。我认为税制改革要以家庭为单位,并且建立税务帐号制度。”对于同学们的参与热情,老师表示肯定,同时也指出在讨论中出现的术语使用不正确和缺少实证分析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