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公管系、中文系举办读书活动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11-04-11
作者:李伟 张祎琪
编辑:毛赟美

公管系读书活动阅读经济学著作《看不见的心》

新闻中心讯记者 李伟 49日上午,公管系第四十八期读书活动上,师生交流了《看不见的心》的读书感受。《看不见的心》是一部经济学罗曼史,一场关于经济学的恋爱,一次关于商业、市场、政策干预等经济学知识的精彩激辩,一部由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米尔顿.弗里德曼和著名经济学家梁小民联袂推荐的另类经济学读本。

09级屈涛发表了自己阅读此书的看法,他认为这本书新颖独特,视角和切入点匠心独运,摆脱了以往的说教,寓深奥的经济学知识于妙趣横生的爱情故事和寓言故事中。“当然,除了形式,内容也能够给我们启发和思考。”

他说,书的结构构思精巧,内容别开生面。这本书以明线——爱情故事,暗线——电视剧为线索,穿插了萨姆和劳拉关于众多社会问题的争论,以及克劳斯和公司责任办公室的斗争,最终两条线索都支持了自由主义经济学的观点。在这一过程中,明线中的每一章基本上都是围绕着一个经济学观点展开﹑扩展,给自己留下了耳目一新的感觉。“全书与其说是一本经济学知识的普及本,倒不如说是一本古典自由主义的宣言书。”

接下来发言的10级陈泽鸿同学则主要从小说的角度来谈,他观察到了主人公对于自己所信奉的事物的坚持,进而努力到最后。“这些对于我们个人的成长有一个借鉴的作用。”他认为,作为一本小说,它的艺术性并不是太高,故事并不复杂,情节也比较简单——起初互不了解的两个人通过慢慢地接触和交流,最后相知相爱。“书中男主人公在生活中通过各种细节来奉行他的信念并且努力去让他人所了解,那么在这个过程中不仅可以创造自己的幸福,还可以把幸福带给其他人。”

在听完同学们热烈的讨论后,本次读书活动的教师嘉宾柴宝勇也谈了自己的看法。“有一种观点认为书名《看不见的心》代表市场力量背后的伦理考察,但我认为这是一种误读,全书没有提到过市场背后的伦理考察。一种说法认为经济学家和企业家是可以不讲道德的,道德是社会领域的事情不是经济领域的事情,所以说这是一种误读。”他认为,“看不见的心”是和“看不见的手”、“看不见的手”相对的,是一种虚拟经济带来的诱惑和冲动。

 

中文系读书会阅读经典名著《傲慢与偏见》
学生期待阅读书目多样化

新闻中心讯记者 张  48日晚,中文系举行了本学期第一次读书会,同学们就经典名著《傲慢与偏见》畅谈了自己的阅读感受。
   
大家就伊莉莎白与达西、简与宾利、莉迪亚与维克姆、夏洛特与科林斯这几对的爱情而延伸出来的一些问题进行了激烈的讨论。比如,是否有了真爱就能突破一切,婚姻是否应该门当户对,爱情和婚姻的关系等。

“真爱不是一切,我们还得考虑到家庭、社会等方面的东西。”“但是没有真爱,婚姻会长久吗?”“只有爱情转化为亲情,婚姻才会长久。”“有时候婚姻也是一种责任,比如鲁迅对朱安就是一种责任。”……大家你一言我一句讨论得十分激烈。

在读书会现场,记者注意到参与讨论的基本都是中文系的学生,难道大家对读书会带有一种“傲慢与偏见”的态度吗?

参加读书会的吴同学认为:“我觉得读书会之所以参与的人少,可能是大家觉得名著有些时候显得没有吸引力。虽然当下的很多流行文学在文学造诣比不上这些经典,但我们也可以把这些当作一个文化现象来讨论,这样也可以刺激同学们对文化现象的深入探索和思考。”不少同学也赞同这样的观点,他们认为,“读书会的阅读书目其实不一定要拘泥于名著,也可以使书目多元化,也许这样会激起同学们的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