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学校财务人员到中国人民大学调研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11-04-11
作者:财务处
编辑:毛赟美

新闻中心讯  近日,我校财务处一行7人由党委常委、副校长高延斌带队,前往中国人民大学,就新形势下高校财务管理中的有关问题进行调研和交流。

座谈中,我校人员听取了人民大学校长助理査显友博士关于人民大学财务整体情况的介绍,以及人民大学面对的自身资金不足、资源紧缺以及吸引人才政策偏保守等问题,引起了我校人员的共鸣。

人民大学财务处副处长武雷详细介绍了人民大学财务管理的模式和方法。人民大学采取的是统一领导、分级管理、集中核算的财务管理体系。整个财务处下设财务管理科、专项资金管理科、工资基金科、会计科、结算中心、学生财务事务管理科、二级单位核算科等职能科室,采用了财务内审与外审结合,并配合专项审计检查的财务内控制度。在介绍财务报销流程和财务日常管理以及课题费报销等具体环节中,武雷提到的存在报销量大、年底报销集中以及教师提前排队报销等情况,这也引起我校人员的共鸣。

人民大学财务处副处长周淑芬着重介绍了人民大学财务报销审批业务流程、差旅费报销手续、政府采购管理程序、课题立项结项报销、横(纵)向课题预算管理、网络报销、银校互联等方面的情况。其中,大家对网络报销和银校互联比较感兴趣,这两种方式减少了老师们在现场报销中的错误率和现场等待的时间,免去了携带现金的风险性和不便,减少了财务工作中的现金报销环节,提高了财务管理的效率和安全性。

双方还就规范财务管理、提高资金效率和提升财务服务水平等进行了探讨。(财务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