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俄罗斯学者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11-03-31
作者:王婷
编辑:毛赟美
新闻中心讯(记者 王婷) 330日下午,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研究员阿拉·列昂尼多夫娜·维尔琴科(中文名韦文兰)女士应邀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并为我校师生作了主题为“关于俄罗斯的现实和有关青年问题”的讲座。

讲座结束后,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义军会见了维尔琴科女士,就我校与俄罗斯远东科学院建立持久学术交流机制进行了初步探索。中文系、教务处部分教师与俄罗斯学者就中俄关系进行了学术讨论。据介绍,此次与俄罗斯学者进行学术交流是我校近十年来少有的活动之一。

讲座由教务处、中文系主办,我校特聘教授闻一老师担任全程翻译。

俄罗斯青年有着三个突出问题

“俄罗斯是世界上领土面积最大的国家,同时俄罗斯的资源很丰富,但是俄罗斯人口却很少,男性人数就更少。俄罗斯妇女比男人要多一百多万。”维尔琴科说。随着俄罗斯人口老龄化问题日益突出,政府和社会更加重视青年,还专门成立了青年委员会。

俄罗斯的青年目前有着三个突出的问题:酗酒、抽烟、吸毒。其中,吸毒问题最严重。俄罗斯15—20岁的青年人中有40%的人抽烟。这些信息让听讲座的同学都甚为诧异。

在维尔琴科女士看来,俄罗斯青年的这些问题“不能只靠禁止”,而是“需要一个更好的纲领”。在俄罗斯,父母很少有时间照顾孩子,因为父母的工作时间很长。而青年人相互相处的时间又很少,只有学校对他们进行教育与引导。

维尔琴科女士讲到她在地铁上曾经听过一对母女的对话来印证目前俄罗斯青年存在的问题。女儿告诉母亲:“我所有的朋友大部分时间都坐在电脑面前玩,大家聚在一起的时间很少。听说你们那个时候经常在一起玩,参加青年建筑队,你和爸爸也是在那个时候认识的。”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政府加大了对教育的投资。在俄罗斯,大多数的俄罗斯青年都接受高等教育。同时政府还引进和利用欧美的教学方式,将原本11年的中学教育改为12年制。

俄罗斯的社会问题

维尔琴科还介绍了俄罗斯的社会问题。“曾经(国内)有人说,不能与贪污腐败作斗争,因为没有用。”“梅德韦杰夫总统反对这种说法,如果一直这样,这种问题是不能解决的。”她介绍说,针对官员贪污腐败问题,政府成立了反贪委员会,要求官员申报自己的财产。刚开始实行时,“有弄虚作假的情况存在,但是现在大部分官员逐渐接受并做到。”在维尔琴科女士看来,俄罗斯腐败问题是有历史原因的。在俄罗斯人眼中,受贿并非可耻行为,曾有人出书名为《如何正确受贿》。

此外,她还介绍了俄罗斯买卖文凭、贫富差距比较大、失业率上升、经济发展方式不尽合理等问题。

苏联解体对俄罗斯人的影响

在现场交流环节,有同学问到“俄罗斯人是否很怀念苏联时期”时,维尔琴科女士回答说,老一代人对苏联时期的生活很是怀恋。“用俄罗斯的谚语来说就是‘过去时代的糖是甜的,过去时代的水是香的。’解体后,人们都失去了方向,尤其是青年人。”

她还举例说,在苏联时期,在各种诸如数学、物理、化学等奥林匹克竞赛中,苏联总是位居世界第一,但是现在远远不如从前了。“青年人的科学知识水平在下降。”

但她也认为,尽管苏联解体后俄罗斯产生了很多问题,但是也在慢慢适应。(摄影/万伟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