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新闻系讲座指导电视纪录片的制作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11-03-14
作者:蒋菱
编辑:毛赟美

  新闻中心讯记者 蒋菱311日下午,中央电视台纪录片频道著名策划、导演刘建刚在我校做了“电视纪录片的策划与制作”主题讲座。讲座开始前,新闻系主任戚鸣为刘建刚颁发了新闻系客座教授证书。

和以往讲座不同的是,刘建刚拿着一本手写讲稿,走下讲台,零距离和同学们交流。“我习惯近距离,干电视的就要和我一样有激情。”

刘建刚首先将电视与新闻联系起来,讲述纪录片的真实性。他表示,纪录片和其他新闻的属性一样,最重要的是“真实”两个字,记者要深入调查,记录事件的真相。

紧接着,他强调了“观察力”的重要性。作为记者,要有洞察一切的能力,需要知识的积累。不论是报纸,电视还是图片摄影都需要观察力。“别人看不到的,忽略掉的东西,我们都要看到。”

他的另一个强调点是“思考”——要多角度思考问题。在他看来,记者是“万精油”,虽然不是样样“精”,但却是样样“通”。“在采访的过程中,应该不断思考,就会有收获。不仅如此,在构思如何驾驭自己的节目的同时,还应该给观众留下思考的空间。”

“抓住细节”也是他强调的。他讲述了自己去神龙架拍片子的过程。在那里,农村孩子的朴实、艰辛让他很是感动,于是,他用镜头紧跟着孩子们的生活,注重拍细节,从他们的表情、动作中了解他们的生活状态。他不光拍摄孩子们,也拍摄他的员工给孩子们发放糖的情节。他认为,纪录片是要用长镜头跟的。“镜头已经说明了一切,解说词都已经不重要了。”

在纪录片制作方式上,刘老师说:“纪录片要讲故事,用镜头、画面来讲。”纪录片要注重情节、悬念、人物。没有情节的纪录片是枯燥的,没有悬念的纪录片是观众看不下去的。在拍摄、制作片子的过程中,要站在观众的角度,找好故事的切入点,不要认为自己了解的东西大众都了解。“小麦变成馒头的过程,也许你很熟悉,因为你在这一领域活动,但并不代表大众也熟悉。”

最后,刘老师给同学们介绍了关于景别、声音方面的知识。要掌握推、拉、摇、移的技巧,把握光线对场景的影响,熟悉拍摄的每一个环节。“声音的作用是升华结果。”他以敦煌的拍摄为例——用钟声在耳边的回荡作为片子的开头,将观众带进纪录片中。他还举了在徽州的拍摄——用早晨妇女在河边洗衣的谈笑声、鸡鸣以及缓缓流淌的流水声为背景,把观众带进一个世外桃源。

两个半小时的讲座在互动环节中结束。同学们不仅提出关于纪录片拍摄方面的问题,也提出了如何驾驭好摄影机器、如何做好摄影方面的问题。有的同学甚至连抛4个问题。刘老师都一一做了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