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肖峰教授近期研究信息和信息主义成果卓著
来源:
日期:2010-12-08
作者:季安琪
编辑:xiaolong

采写/记者 季安琪

我校图书馆馆长、科学与公共事务研究所所长肖峰教授近期在信息和信息主义方面的研究成果卓著。近三年,他一共发表了相关论文27篇,出版专著1部。

研究为哲学创新开辟新的领域

肖峰教授从事学术研究20余年,研究领域主要为哲学认识论和科技哲学,之所以近期把研究领域转向信息和信息主义,他表示,他在研究技术哲学时,看到了信息技术的极端重要性,而对这种重要性的理论概括之一,就是美国学者卡斯特在《信息时代三部曲》中提出的“信息主义”这一概念。

“初 次接触到这一概念,我从自己的‘哲学直觉’中感到它不仅应该是一个用来描述当代社会特征从而构成一种社会观的范畴,更应该是一个可以用来描述世界的特征从 而构成一种世界观的哲学范畴。严格地说,卡斯特的‘信息主义’准确的应该叫‘信息技术主义’,而不是信息主义。”在深入了解和研究了卡斯特原本意义上的信 息主义的内容之后,肖峰教授对其进行了扩展性探讨,从学术界的各种相关概念和思想中梳理出信息主义的实际存在形态,尤其从哲学层次上发现它在世界本原问 题、认识过程问题、哲学方法论问题以及人本学问题等领域,都有所体现。

这一理论提升的最初成果,便是在《中国社会科学》(2007年第2期) 上发表的《论作为一种理论范式的信息主义》一文,该文在对信息主义的原本含义加以厘清的基础上,重点从本体论层面分析了信息主义,并将经过这种扩展后的信 息主义定义为是以信息为基点来阐释社会、人乃至整个世界的一种思想或学术倾向,这种统合了各种思想观点和旨趣后的广义的信息主义恰当地反映了信息革命的意 义,蕴含了极为丰富的内容,因此成为了审视当今社会变化及其新特征的“阿基米德点”。文章所倡导的从哲学的高度对信息主义的关注既顺应了信息时代的要求, 也使哲学自身获得了新发展的契机,其中哲学信息主义视域中许多新的引人入胜的问题,突显了作为一种世界观的信息思维的价值,使哲学的视野和成果达到新的深 度、高度和广度,为哲学创新开辟新的领域。该文所进行的探讨及其拓展的视野在学术界引起了很大反响,被多次转载,并于2008年获得了“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随 后,他继续探讨了各个领域中所表现出来的信息主义倾向,又在《哲学研究》《哲学动态》《中国社会科学》等刊物上发表了几十篇学术论文,分别探讨了“经济信 息主义”“政治信息主义”“文化信息主义”“认识论信息主义”“价值论信息主义”“方法论信息主义”“人本学信息主义”“科学哲学中的信息主义”“技术哲 学中的信息主义”“信息社会主义”“信息消费主义”“信息主义的多种含义”等。其中,10余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和《人大复印资料》摘转或转载。肖峰教授又把这些研究成果进行了梳理,形成了一定的体系,于今年5月出版了一部60余万字的专著《信息主义:从社会观到世界观》(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研究视角转向“信息”概念取得新突破

在对信息主义的研究形成一定的系统后,肖峰教授表示,最近一年,他将研究视角深入到了“信息”概念本身。

每逢参加有关信息主义的学术研讨会,学者们都会向肖峰教 授提出一个问题:“在讲信息主义时,‘信息’的概念是如何界定的?”“当时,我在来不及深思的情况下只能引用维纳的一句名言来‘应付’——信息就是信息, 它既不是物质也不是能量。但这样的回答显然连我自己也不满意,由此引发了要下一番功夫将‘信息’本身是什么理出个头绪来。”肖教授笑言当初的研究动力。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他在这一问题上的思考和研究取得了新的突破,在《中国社会科学》2010年第4期 上发表了《重勘信息的哲学含义》一文。文章认为,尽管历经几十年的探讨,但在信息的哲学含义上迄今仍缺少共识,一些习惯性用法中充满了对信息的误解,因此 仍需要对其加以深入的研究。文章认为,不存在所谓的“本体论信息”,而只存在认识论意义上的信息,因为信息不能以任何方式归结为物质,也不是物质所固有的 或内在既成的东西,不是纯粹的自然现象,从而也不是可以离开人或主体而独立存在的纯客观现象或无处不在的普遍现象;从哲学含义上信息是一种非物质的存在, 是主体对对象的感知、辨识和建构,也是生命控制系统尤其是神经系统的一种机能;严格的信息与“意义”关联,是主体赋义和释义的所得,是一种属人的认识现 象。这些观点的提出,有可能引起哲学界和信息学界的新的讨论。

20年学术研究成果丰硕

20年的学术研究生涯中,肖峰教授研究哲学认识论和科技哲学的主题大致经历了这样一个轨迹:哲学符号理论、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技术与人文、技术的社会建构、技术哲学等。围绕这些主题,其研究成果颇为丰硕,先后出版了《哲学视域中的技术》等12部个人专著12部,在《中国社会科学》《哲学研究》《哲学动态》《自然辩证法通讯》《自然辩证法研究》《光明日报》理论版等刊物上发表论文和学术文章200余篇,其中数十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哲学动态》《中国哲学年鉴》《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人大报刊复印资料》等转载或摘转。

他 在“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技术的社会建构”“技术的存在论与实在论”等领域中所提出的新问题新看法曾经引起了学术界的热烈讨论,形成了迄今仍未消退的学 术热点。凭着自己对学术孜孜以求的态度和不断探索的精神,肖峰教授而今关于信息和信息主义的研究,也可能会再次引发相关学术领域的热点。

肖锋教授还主持完成过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北京市和广东省的社科基金项目,获得过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被国内多所知名大学和研究机构聘为兼职教授和研究人员,目前兼任华南理工大学和山西大学的博士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