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首届中国青年人才论坛举行 聚焦创新型人才培养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10-12-12
作者:丁琪
编辑:trswcm

新闻中心讯记者 丁琪1211日,以“青年创新型人才培养”为主题的首届中国青年人才论坛在我校举行。与青年人才工作相关的领导、专家学者,创新型青年人才的领军人物,部分团组织成员和青年人才代表参加了论坛,共同探讨青年创新型人才的培养问题。


开幕式上,校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中国人才研究会青年人才专业委员会会长王新清致词并介绍青年人才研究会情况。教育部学生司副司长张浩明,中国青年报社常务副社长张坤,中国青年网总裁欧阳向群,以及中组部、团中央相关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开幕式由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中国人才研究会青年人才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李家华主持。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人才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院长吴江作了《加快提升我国科技人才的创新力》的主题报告。


王新清在致辞中说,我国正处于现代化建设关键时期,国家需要创新型人才,但我国在创新型人才培养、使用等各方面还有待提高,教育体制也需要改革。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有责任和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一起研究,共同努力,争取在创新型人才培养研究方面取得显著的成果。突出“青年”特点是中青院的办学特色之一,因此,研究青年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对于学校的办学和人才队伍建设都有积极的推动作用。他预祝论坛圆满成功。


张坤在讲话中强调了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国人才工作会议上关于人才培养的讲话,并指出,中国青年报社一直结合当前的经济发展状况,关注人才培养的体制机制问题。


欧阳向群在讲话中表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靠人才,“国运兴衰,系于人才。中国青年网积极引导广大青年参加国家建设,同时利用网络新媒体提供丰富的信息。”他简要介绍了中国青年网搭建大学生志愿者西部计划和扶贫计划的平台、构建村官实践创业舞台的相关举措。


张浩明在讲话中指出,青年人才是人才的基础,国家的未来。当代青年要具有创业意识,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当前的国家发展对高层次人才培养提出更高要求,高校教育者要树立培养综合性人才的意识。他表示,培养青年创新型人才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各界共同努力。高校要建立动态统筹机制和自由选择机制,选拔高素质教师,促进培养模式的个性化,培养德才兼备的人才;政府部门要加强政策支持,引导青年把实现个人价值和建设中国小康社会结合起来;新闻媒体应大力支持青年、鼓励青年、爱护青年,宣传国家培养人才的政策,为人才培养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在主题报告中,吴江从“加快人才队伍建设,坚定不移走人才强国之路;了解各国创新人才发展战略特点;明确我国各省市科技人才创新力的比较;提升我国科技人才创新力的措施”四个方面具体阐述了如何更好地提升我国科技人才的创新力。他认为,未来中国人才问题仍然是解决数量不足、素质提高和结构优化的问题,应该大力提升青年人才创新力,要提高科技人才的社会地位、经济地位,实现人才价值的高度认可;要引进创新型人才,用国际化的标准带动、提升本土人才素养;要优化科技人才队伍结构,实施企业人才优先开发战略;要切实加大科技教育投入,优先投资于人。他希望社会各界积极参加青年人才研究会和中国人才研究会的研究工作,使其群众化、社会化,集思广益;希望通过核心工作理论研究,推动人才学科的发展,使之成为二级学科;希望各界共同努力办好青年人才论坛。

论坛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人才研究会主办,中国人才研究会青年人才专业委员会()、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中国青年工作院校协会共同承办,旨在贯彻全国人才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要求,推动青年人才培养的理论研究和实务工作,营造有利于青年人才发展的社会氛围。(摄影/张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