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校领导倪邦文到公管系调研指导工作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10-12-07
作者:万伟伟
编辑:xiaolong

新闻中心讯(万伟伟)  12月3日下午,校党委书记倪邦文前往公共管理系调研指导创先争优活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并就学科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问题与教师座谈。


公管系主任李秀峰介绍了该系基本情况和该系教师2008年以来在办学思路与战略、课程设置、实习实践、办学特色、组织建设、教学改革、学术研究等方面开展的29项研究课题,提出了“十二五”期间公管系的办学总体目标,从培养方案的优化、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实践教学的完善等方面介绍了工作举措,并介绍了该系学科专业特色的培育思路、主要举措,以及素质教育特色项目“大学生领导力开发”系列课程。该系党总支书记黄建云阐述了在教学单位抓党的工作的总体思路和对创先争优活动的认识,介绍了党总支围绕学科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教师成长和组织发展“四位一体”目标找准工作着力点的做法和成效,汇报了该系学生党建工作特点和做法。

座谈中,公管系青年教师柴宝勇介绍了主持的《高校类型与核心竞争力研究》课题研究成果。教工党支部书记徐莉介绍了党支部对学习的理解、建设学习型党支部的做法和思考。


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后,倪邦文作了总结讲话。他表示,此次调研收获很多,启发很大。在办系过程中,公管系坚持“以科学的精神对待学术、以学术的态度对待工作、以民主的办法实现共治”的理念,从办学思路等顶层设计到课程设置等操作路径都进行了深入思考、研究和论证,提出了符合实际的发展定位,具有特色的学科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思路和举措,锤炼了一支凝聚力强、充满朝气、富有活力、愉悦和谐的团队,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科研成果和人才培养成果,形成了脚踏实地、重视学习、追求卓越、交流共享、民主共治的组织文化。

在讲话中,倪邦文指出,办什么样的学校,怎样办好学校,是摆在高校面前的恒久课题。回答这一课题,需要抓住几个关键因素:

一是愿景。愿景是组织希望达到的未来目标及具体状态的描述。对于学校而言,就要明确自身的办学定位、发展目标,形成与自身的历史、定位、特色等相适应的核心价值观,以此增强全校教职员工的认同感和凝聚力。中青院是一所以社会科学为主的高校,在办学过程中应坚持主流价值观。学校提出打造“青年”和“政治”特色,其中,“政治”的内涵,既有普通意义上的界定,也有学科范畴上的界定,既包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坚持,也包括对政治学科的建设。

二是队伍。办学离不开教师队伍、党政管理队伍和后勤保障队伍,其中,教师队伍是主体,肩负着教书育人的重任。公管系充分发挥每位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让教师全方位参与教学、科研、管理、育人,结合专业特长,围绕学科专业建设开展课题研究,成为某一方面、某一领域专家的做法,是非常有效的建队伍、带队伍的方法。学校将继续加强对教师的培养,充分考虑不同年龄层次教师的实际情况、现实需求,努力营造宽松的成长环境、良好的发展平台。对老教师,要继续提供条件保障,发挥他们在教学、科研等方面的优势,起好“传帮带”的作用;对中年教师,要充分考虑他们在单位、家庭中面临的压力与困难,在工作、学习、生活方面努力创造良好条件;对青年教师,要帮助他们尽快适应工作环境,熟悉工作角色,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学校已经并将继续在课题立项、科研经费投入、对外交流、进修培训等方面加大投入,今年还专门举办了培训班,从办学历史、传统、价值观和业务能力、师德师风等方面进行了培训。在依靠教师队伍办学的同时,学校也会重视党政管理队伍和后勤保障队伍的建设,发挥好服务成长、提供保障的作用。

三是制度和文化。愿景的实现、队伍的建设都需要好的制度作为保障,好的文化作为支撑。要以制度建设为抓手,引导全校教职员工形成规则意识,养成按制度办事、按程序办事的习惯。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方面的规章制度,切实将学校各项工作纳入法制化和规范化轨道。在人才引进等重要工作、重大事项和事关教职员工切身利益问题的决策上,坚持公开、透明、规范的程序,重视听取师生员工的意见。

四是特色。今年暑期干部培训会上,学校党委对“青年”与“政治”特色的内涵作了阐述,也对特色培育路径提出了思路。围绕“青年”和“政治”特色领域的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党和政府很需要,社会很需要,中青院应该当仁不让,抢占先机,拿出有说服力的研究成果,培养出更多合格的人才,为社会各方面建设作贡献,服务政府决策,这是中青院应尽的责任,也是学校的特色所在。公管系的学科专业特点决定它在学校特色,尤其是“政治”特色的培育中应该有所作为,也能够大有作为。其他院系也要围绕两大特色找准自己的结合点,从不同学科视角研究共性问题,发展专业特色。要围绕特色专业发展,形成互相支撑、互促发展的学科共生群。培育特色,学校会通过政策导向、投入倾斜、资源配置等方式来加以引导,不会搞“一刀切”。

就如何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倪邦文指出,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新形势下党的先进性建设的有效载体和有力抓手。只有每个党员个体具有了先进性,每个党的基层组织这个细胞具有了先进性,我们党和党员队伍这个机体才有先进性。党中央高度重视创先争优活动,胡锦涛、习近平等中央领导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在高校,尤其是教学单位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紧紧围绕教学科研中心工作和人才培养根本任务,坚持在日常工作中创先争优,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反对活动和工作“两张皮”。公管系党总支在创先争优中,充分发挥把握方向、服务成长、凝聚力量、提供保障的作用,在服务教学科研、促进人才培养、关心教师发展、加强组织建设方面举措务实,工作扎实,取得了实效,作出了表率。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应该围绕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的制定和落实,立足本职岗位,把党员的身份亮出来,让先进的标杆竖起来,这是创先争优活动的目的所在,也是效果所在。

就如何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倪邦文指出,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我们党在科学判断所处的历史方位、深刻分析所面临的形势任务的基础上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具有紧迫的现实意义和重要的历史意义。高校肩负着培养人才的重任,是培育和传播先进文化和知识的重要窗口。学习是高校党组织的内在属性,是区别于其他基层党组织的鲜明特点,学习应该成为广大教师的价值认同、精神追求和生活方式。对于高校而言,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既具有突出优势,又具有个性要求,应该走在全党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前列。建设学习型党组织,要切实解决好“学什么”、“怎样学”的问题。在“学什么”的问题上,既要重视把握方向的理论学习,拓展思维眼界,把握时代特征,增强工作的系统性、前瞻性和创造性;也要重视促进工作的业务学习,将工作需要和专业背景、兴趣特长结合起来,掌握履行岗位职责必备的理论方法、业务知识和专业技能,形成适应工作需要的理论根基和知识结构。在“怎样学”的问题上,要培养开放心态,弘扬务实学风,坚持理论学习和调查研究相结合,既重视向书本学习,又注重向实践学习,向师生学习;坚持个人学习与团队学习相结合,既强调个人的自学领悟,也注重团队的交流共享,提升团队的学习力、创造力,使团队成员在共同的学习、工作中获取新知识,提高新本领;坚持加强学习与推进工作相结合,把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与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和管理服务工作相结合,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建设学习型党组织,还要探索建立长效机制,解决好学习目标、学习动力、学习方法、学习制度、学习保障等问题,确保学习全员化、常态化、长远化。公管系在这方面作出了积极探索,形成了宝贵经验,应该在全校进一步推广。

在讲话中,倪邦文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和谐校园建设,把心思凝聚到促进学校事业发展上,把精力集中到做好本职工作上,营造鼓励和支持想干事业、干成事业、干好事业的和谐氛围。

党委组织部、人事处、教务处、科研处负责同志参加了调研。(摄影/万伟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