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首届中国青年论坛下午延续精彩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10-11-23
作者:石莹 张祎琪 李伟 张吉阳 杨慧珺 李昕 高兴利
编辑:xiaolong

采写/记者 石莹 张琪 李伟 张吉阳 杨慧 李昕 高兴利

 

首届中国青年论坛下午的研讨由我校经济系主林江教授主持。


创业教育专家李家华教授首先作了题为《创业教育的定位与发展》的演讲。他认为,人才培养是创业教育之本。创业教育的目标是促进创新人才培养,提高职业素质能力。李家华就“一条轴线、两个视角、三大障碍、四项措施”分析了当今中国创业教育的定位与发展,并介绍了创业的定义、产生、过程、要素、类型、规律、评估。他认为创业教育能够唤醒创业意识、普及创业知识、提升创业能力、激发创业激情并且指导创业实践。作为一个大学生,无论未来是否去实际创业,接受创业教育都会更好地促进自己的职业生涯发展。


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史建平教授作了题为《后金融危机时代的青年就业和创业》的演讲。他从全球金融风暴带来的变化出发,分析了自由市场经济的弊端和中国迅速崛起的现象,并以美国密歇根大学中华创业创新项目为例,提出“创新成为全球热点”的观点。他认为创业教育应具有全球化意识、创新意识和青年的责任意识。


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工程学院创业与技术研究中心客座专家Cynthia Dai在《Best Practices in Entrepreneurship Education(创业教育的最佳案例)》的演讲中介绍了加州大学伯克利工程学院开设的卓越创新课程以及创新生态系统等实验,重点介绍了CET工业实验室的情况。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劳动力市场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赖德胜教授在题为《人力资本、劳动力市场与经济发展》的演讲中,分析了美国、印度高等教育扩张带来的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他表示,人力资本的形成于教育领域,使用于劳动力市场。他建议,继续加强人力资本投资,培养创新型人才,改革相关体制和机制,重新设计劳动力市场制度和其他制度。


美国瑞津大学全球领导力与创业学院Bramwell Osula教授以《转动地球发展集体创业文化——关于中国21世纪创业教育的一点探讨》为题,从历史的角度分析了创业教育的问题,他认为,发展创业教育,必须建立一个学习的社区,使其产生经济和社会的价值;必须采取全面整体发展方法,引入公民正面的价值文化、战略的视野、激情等,把它们体现在创业教育中。


英国威尔士三一圣大卫大学项目策划主管Rhodri Walters在《社会企业创造未来》的演讲中,介绍了英国社会企业的情况,包括历史、政府对企业的态度、企业产生的社会效益等,认为社会企业将是创业的一个重要方向。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技术创新创业研究中心副主任雷家骕教授作了题为《从劳动力市场供求关系看大学生就业》的演讲,呼吁改善就业环境、创业环境,培养未来的创业者。


世界杰出华商协会常务副会长,中国创业天使孵化工程组委会秘书长张晓峰作了题为《智慧化成长》的演讲,重点介绍了创业天使孵化工程的运作流程、主要职责,并阐述了青年成长综合性支持生态系统的反思及青年成长逻辑等相关问题。



    美国萨福克大学邵业商学院副教授Jane Zhu在演讲中详细介绍了萨福克大学创业教育的情况,认为创业教育的核心是“培育创业精神,服务社会需求,磨炼创业执行力”。其演讲对国内的创业教育以启发。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创业管理培训学院院长董青春在题为《创业型经济呼唤高校创业教育的大力发展》的演讲中,分析了创业型经济的内涵和发展历程、创业型经济在我国的发展现状及其作用,总结了我国高校创业教育的发展轨迹,提出改善高校创业教育环境,倡导创业文化;引导高校创业教育向机会型、创新型创业发展;构建涵盖创业素质教育、通识教育、专业教育的多层次创业教育体系。


我校经济系副教授刘帆作了题为《高校毕业生结构性失业分析》的演讲。他从“核心机制”“低工资陷阱”“解决方案”等三个方面论述了结构性失业的问题。


湖南大学中国公益创业研究中心副主任汪忠副教授作了题为《中国公益创业的现状与发展》的演讲,通过典型事例分析了中国公益创业的现状与发展问题。

在论坛闭幕辞中,李家华教授感谢各位参会专家学者,并希望中国青年论坛能进一步推动全国各高校青年问题的研究。本届论坛由我校科研处和经济系具y承办。在校办、国际交流处、宣传部、保卫处和轮训部等部门的通力合作下,本届论坛取得圆满成功。(摄影/陈彦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