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石仲泉教授为我校师生解读党的十九大精神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17-12-25
作者:
编辑:梅轶竹

新闻中心讯 (张博卡 )为深入学习领会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12月21日晚,共青团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中国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著名党史专家、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石仲泉教授为我校师生作题为“新时代 新理论 新征程”的专题讲座。

 

石教授的讲座从三个方面展开,分别是:“十九大明确宣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十九大明确宣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党的新的指导思想”“十九大明确宣誓要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征程的新目标而奋斗”。

石仲泉教授强调,要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是个什么样的历史方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是个什么样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为什么以党的十八大为历史起点三个方面来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个重大的政治定位。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是个什么样的历史方位?石仲泉教授表示,在中国共产党成为执政党以后的新中国历史上,能够定位为“新时代”的有过三次:1949年新中国成立是中华民族的一个新时代;1978年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是我们党的新的历史契机,也是一个新时代;党的十九大宣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石教授从五个方面阐释了新时代的内涵。并指出了新时代以党的十八大为历史起点的原因。

他谈到,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这“极不平凡的五年”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要以党的十八大为历史起点的根本原因,具体来说主要有三点:第一,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伟大成就使我们国家发生了历史性变革。 第二,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是一场伟大的自我革命,校正了党和国家前进的航向。 第三,形成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以党的十八大为历史起点的决定性原因。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拓了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的新境界。石仲泉教授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最有挑战不可能意义而且达到了挑战不可能高度的,就是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论和实践。挑战了西方发达国家实行的和一些人鼓吹的全盘西化论,使“反腐亡党,不反腐亡国”的谬论彻底破产了。谈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和历史定位,石仲泉教授表示,第一,要明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面临的是怎样的时代课题,怎样回答这个时代课题。第二,要明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和内涵的联系和区别。第三,要明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地位和历史意义。 第四,要正确认识党的各个指导思想的关系,科学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最后,石仲泉教授从新征程两个阶段战略安排的历史由来、新征程两个阶段战略安排的具体内容、新征程要实现宏伟目标三个方面解读了这一问题。特别在新征程要实现宏伟目标部分。他强调,要做到坚忍不拔、锲而不舍,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壮丽篇章,第一,要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第二,要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第三,要作长期艰苦奋斗的不倦努力。

在互动环节中,老师和学生们提问十分踊跃,石教授一一细致地解答。石仲泉教授再次勉励在场青年学生,要扎实学习原著,做一名坚定的、合格的、成熟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马院部分教师也听取了此次讲座。(摄影/方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