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倪邦文为全校教职工党员讲党课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17-11-30
作者:梅轶竹
编辑:毛赟美

新闻中心讯(梅轶竹)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推进中央团校改革发展,根据团中央直属机关党委的统一部署,11月29日,党委书记倪邦文为全校教职工党员讲党课。

倪邦文重点围绕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论断和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新特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分两步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目标”“党的建设的新要求”四个方面作了讲解。

在阐述第一个方面问题时,倪邦文说,要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论断和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新特点,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四个自信”。在详细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一论断的丰富内涵后,倪邦文说,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显著特征,这种变化已经在社会生产力水平、人民需求、发展理念、发展方式、生态文明等各方面展现出许多可感知的新气象、发生了许多带有转折意义的深刻变革。这些新变化也直观而具体地体现在当代青年身上。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紧跟时代步伐、把准青年脉搏,唯有贴近青年、了解青年,才能切实担负起党中央赋予的光荣使命,为新时代党的青年群众工作和共青团建设提供人才智力支持。

在阐述第二个方面问题时,倪邦文说,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丰富内涵,坚持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倪邦文强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十分丰富,其中最重要、最核心的就是8个“明确”、14个“坚持”。在详细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基础、时代背景、重要地位、丰富内涵后,他结合学校改革,要求全校党员干部要牢记党中央对学校“党在青年工作领域特色鲜明的政治学校”的定位,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团校姓党原则,旗帜鲜明讲政治,自觉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在阐述第三个方面问题时,倪邦文说,要深刻理解分两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安排,切实增强服务党的青年工作大局,为党的青年群众工作教育培养干部骨干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从现在到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的本世纪中叶,正好是当代青年个人职业生涯的基本完整过程。可以说,当代青年的个人发展与国家发展基本同步,是推动国家发展责无旁贷的重要力量,同时也意味着肩负实现奋斗目标更为艰巨的后半程的历史重任。倪邦文说,“两步走”战略目标的实现期和当代青年成长期的重合,使得中央团校培养、教育当代青年健康成长发展的使命更加光荣,责任更加重大。我们必须按照党中央的要求,着眼党的青年工作大局,聚焦团干部教育主责主业,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以钉钉子精神全面抓好改革落实。

在阐述第四个方面问题时,倪邦文说,要深刻理解党的建设的新要求,坚持党的领导,从严从实加强学校党建工作,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倪邦文重点阐述了把党的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是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的重大创新。结合学校改革实际,他说,团校因党而立,要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和从严治校方针结合起来,坚持严以治校、严以治教、严以治学。要坚持抓基层打基础的鲜明导向,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提高学校党建工作质量。要根据改革工作进度,及时调整完善基层党组织设置,选好配强党支部班子。要切实贯彻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要求。

倪邦文说,前一阶段,根据中央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按照团中央书记处及直属机关党委的整体安排,学校党委把原原本本学原文、全面准确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基础环节来抓,着重在学懂上下功夫,通过集中宣讲、专题讲座、跟班学习、支部集体学习研讨、党员自学、校报征文、开通专题学习网等多种方式,组织全校党员干部认认真真、老老实实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纪委工作报告、《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等重要文件,要求党员干部尽快全面、系统、准确掌握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思想精髓、核心要义、丰富内涵、实践要求。

对于下一阶段的学习,他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必须不断增强学习贯彻的自觉性坚定性,继续抓好面向全体党员、覆盖全体党支部的学习教育,立足实际、贴近党员,创新方式手段,突出针对性和实效性,防止装样子、走形式、一阵风。二是必须不断推进学习贯彻的常态化制度化,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真功夫、苦功夫,紧紧围绕“十个深刻领会”和“六个聚焦到”拓展学习广度、深度,强化学习力度、效果,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要防止漫无目的、浮于表面的盲目学习,防止停留于本本主义式的、机关化的学习。三是必须不断增强学习贯彻的结果导向,每一名党员都要用有没有更加自觉地强化“四个意识”、有没有更加牢固地树立“四个自信”、有没有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有没有更加牢固地坚持“党员是第一身份”“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的意识与行动、有没有深化对中央团校根本定位、主责主业、办学方向的认识与思考,有没有提升与教育培养党的青年群众工作干部骨干使命相适应的能力与水平作为标准,来检验和评判自身学习的实际效果。(摄影/梅轶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