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党委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17-11-17
作者:
编辑:梅轶竹

新闻中心讯(梅轶竹) 11月17日上午,我校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活动,邀请北京高校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成员、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郭建宁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学习活动由党委书记倪邦文主持。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中层干部、中国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和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参加学习。

郭建宁深入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三个问题。

在阐述第一个问题时,郭建宁认为,要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首先要深刻理解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其次要深刻理解我国发展所处于的新的历史方位,聚焦“新时代”“新思想”“新矛盾”和“新部署”。

在阐述第二个问题时,郭建宁从“以中国梦凝聚民族复兴强大力量”“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主题”“以‘四个全面’为战略布局”“以‘五大发展理念’引领新发展”“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5个方面进行展开。他详细阐述了中国梦的深刻内涵,从中国文化、世界社会主义发展、这5年的实践三个维度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内涵和相互之间的关系、“五大发展理念”的内涵,“以人民为中心”值得关注的6个方面等。

在阐述第三个问题时,郭建宁着重分析了“如何看待党的十九大的历史地位”“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应着重把握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的建设、人民情怀、精神状态’这几个关键词”“从党的十九大到党的二十大这6年间应关注的时间节点”等问题。

倪邦文在主持讲话中说,郭建宁教授的报告主题鲜明,以“新时代、新思想、新篇章”三个“新”,全面阐述了党的十九大精神;说理透彻,从历史和现实的维度清晰阐释了什么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深入浅出,用鲜活生动的案例阐述了党的十九大精神。他要求大家结合学校改革实际,认真学习消化报告内容,真正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学懂弄通做实,推动学校改革转型顺利进行。 (摄影/梅轶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