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2017年首都五校研究生学术论坛举办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17-11-08
作者:
编辑:梅轶竹

新闻中心讯(陆梦颖 巩彦博)11月4日,2017年首都五所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学术论坛在我校举办。

论坛以“新时代·新思想·新青年”为主题,由我校中国马克思主义学院和研究生处共同主办,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理论研究会(研究生会)承办。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共中央党校、中央民族大学、南开大学、山东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等多所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论坛。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中央团校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会”成立仪式。马院的曹骏教授和我校团委书记宣飞霞共同为研究会揭牌。

本次学术论坛分为“新时代——政通人和”“新思想——举旗定向”“新使命——映照初心”“新青年——青春力量”四个单元。各校研究生代表以“新时代·新思想·新青年”为主题,分别从“习近平的青年观”“青年团的历史经验与现实意义”“习近平的思想政治教育思想与治国理政理论”等角度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北京大学研究生付锦睿作为学生代表发在开幕式上发言。

以“青年教育思想”为中心,我校研究生孙亚芳结合列宁《青年团的任务》,概述了列宁的青年教育思想,并与习近平总书记的青年教育思想进行对比,强调青年教育的重要性。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郭则瑞则将关注点放在习近平传统文化观视域下的青年传统文化教育上,就青年传统文化教育现状问题进行分析,从坚持正确思想引领,坚定传统文化育人理念、培养青年文化自觉意识三个角度提出对策。

 

围绕“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人民大学的陈雨萌和中央民族大学的肖平分别发表题为“‘人类命运共同体’与‘自由人联合体’的思想辨析”和“论习近平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三维意涵”的主题发言,从马克思恩格斯原著文本出发对“人类命运共同体”进行分析,思索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前途方案。

我校研究生程奥林、中央民族大学研究生吕瑶都都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题出发做演讲。程奥林结合自己的个人经历,谈了个人学习感悟。他说,青年需要领悟新思想,新思想召唤新青年,时代赋予了青年新的使命。吕瑶则从多维度全面的分析习近平新时代的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生逻辑。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研究生张敬若从青年与党、国家、人民的联系出发,阐述了时代赋予青年的使命。

在“新思想——举旗定向”单元,中共中央党校研究生段光鹏就“习近平青年思想政治教育观的主体结构与时代价值”作主题发言,“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走近青年,发表系列重要讲话,为当代中国开展青年工作和青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行动指南。”中国人民大学的祝伟伟围绕“习近平治国理政”重点探讨了习近平治国理政对科学社会主义原则的继承和发展。南开大学的孙艳美则分析了习近平治国理政的不可缺关键元素——依法治国,她认为,科学把握习近平依法治国思想的精神本质,推进中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是确保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依法得以实现的关键任务。

北京师范大学的杜成敏以“习近平思想政治教育思想研究:进展与评析”为题,对目前习近平思想政治教育思想研究的文献概况、主要内容和存在问题进行了分析。我校研究生常聪则从“邓小平与习近平的党的建设制度思想比较”的角度讨论了两者相比较的时代价值,“有助于增强对党的制度建设的总体把握,为党建科学化水平的提高夯实制度基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保驾护航。”来自山东大学的郭云泽以“摩擦力”“推力”“拉力”“领导支持力”为切入点,对马克思主义话语权与网络文化建设互融作了动力分析。我校研究生杨艳霞认为,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身处的地位和肩挑的职责决定了自身的示范带动作用,在新媒体时代领导干部必须率先垂范,以身作则,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汇聚正能量。

在“新青年——青春力量”单元,来自清华大学的郑翔瑜、我校的刘妮妮、大连理工大学的修晓辉以及我校的陈光宇,分别就“新青年”作了题为“习近平青年学习思想研究”“团一大前后青年团工作的历史经验与现实意义”“当代大学生文化自信问题与对策研究”“习近平的青年观探析”的主题发言,就青年学习思想、青年团工作的历史经验与现实意义、当代大学生的文化自信和习近平的青年观进行了探析。

闭幕式上,作为参会代表,清华大学研究生佳日一史分享了他对论坛主题“新时代·新思想·新青年”的理解,“伟大的新时代产生了宏伟的新思想,而在召唤堪当大任的新青年,积极学习新思想,投身新时代的建设,这正是新青年的表现。中国梦的最后一棒是要交到青年手里。历史不会也不可能越过任何一代青年,青年总要用自己的创造推动历史前进。”

本次学术论坛旨在搭建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之间的沟通桥梁,提高政治理论素养,增进学术研究交流。论坛共收到论文百余篇,其中,17名作者获得优秀论文奖。论坛举办期间,党的十九大代表、我校万资姿副教授为同学们解读十九大报告,传达十九大精神,分享个人的切身体验和感悟。 (摄影/赵静姝 王萌萌)